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艺术院动态 > 正文:“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朝艺术家交流展”开幕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朝艺术家交流展”开幕
2020-11-03   来源:   点击:

2020年10月30日,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北京朝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朝鲜万寿台创作社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朝艺术家交流展”在北京798朝鲜万寿台创作社美术馆隆重开幕。刘思齐女士、解放军政治学院原政委程建国、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中国著名画家史国良、798朝鲜万寿台创作社美术馆馆长吉正太、军旅艺术家陈联合、邢俊勤等部分书画艺术家和媒体代表莅临现场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刘思齐女士致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先生致辞

 

中国著名画家史国良先生致辞
 

这次以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从历史与现代两个方位切入主题,以丰富多彩的画面和异彩纷呈的艺术形式表现了抗美援朝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英雄事迹和家国情怀。

嘉宾们一同为彭德怀和毛岸英塑像揭幕
 

展览围绕抗美援朝主题共展出油画、中国画、朝鲜画100余幅,和特邀的部分书法作品,及战地日记速写、摄影作品多件。其中馆藏的一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作品弥足珍贵,如蒋兆和先生的《友谊深厚情意难忘》,伍必端先生的《中朝军队并肩打败美国狼》,戴泽先生的《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以及柳青、梁玉龙先生的《邱少云》、《黄继光》等作品,凝聚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和典型的时代特征,是构成抗美援朝壮阔史诗的重要篇章;展览中尤有中先生的战地速写和摄影尤其引人关注,这位被战友们称作“战地画家”军队文艺战士,当年经常在朝鲜的硝烟战火中深入一线采访写生,记录、创作了大量反映战场生活的作品,从这些带有极高文献价值的速写、摄影中,观众可以获得视觉感动与精神洗礼;当代著名水墨人物画家史国良先生与朝鲜功勋画家金仁石先生合作创作的巨幅新作《胜利鼓声》,是一幅融中国画与朝鲜画艺术特征于一体的定制佳作,画里画外都凝结并象征着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深厚友情。另外一些以抗美援朝战争为主题的当代美术书法作品,以不同的视角和形式,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反侵略战争胜利的伟大壮举。


书法作品紧扣主题,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的草书作品《英雄赞歌》用笔娴熟、精彩浪漫;军旅书法家陈联合为朝鲜画家金仁石画作《跨过鸭绿江》题跋志愿军战歌和自作诗“战歌豪迈势铿锵,历久弥新意味长。旋律回声如号角,英雄浩气铸荣光。”留下一段佳话。书法家高宝玉、何小平、景伟、刘忠良等都分别提供了主题性创作作品参展,“血热红旗,铁骨丹心驱虎豹;名垂青史,雄风浩气壮山河。”“抗美援朝匡正义,舍生忘死保和平······。”书画家用饱蘸激情的笔触热情讴歌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

 

展览在加深传统友谊、增进文化交流的同时,彰显出两国艺术家捍卫和平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受到观众好评!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1月30日。

下一篇:庆祝朝鲜建国74周年 中朝友好招待会在京举行 上一篇:文旅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举行 “迎七一”系列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