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艺术院动态 > 正文:“勿忘国耻 牢记使命”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勿忘国耻 牢记使命”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09   来源:   点击:

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织15家社会组织赴圆明园遗址公园开展“勿忘国耻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通过观遗址、听讲解、忆国耻、唱国歌、温誓词、谈心得,激发了大家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民族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史为镜,不忘国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

在圆明园全景模型展览馆,讲解员介绍了圆明园曾经的辉煌和饱经沧桑的历史。圆明园始建于1707年,由圆明、长春和绮春三园组成,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美妙绝伦,闻名世界。令人惋惜的是,因晚期清政府的衰败无能,圆明园遭到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前后两次洗劫焚烧,终毁于一旦。在“大水法”遗址前,面对残垣断壁一片苍凉的景象,令众人警醒,民族悲愤之情由然而生。大家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铿铿有力的入党誓词响彻大水法上空,抒发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共同心声。在圆明园研究院会议室,大家集中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

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社会组织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提升了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刘长权说,圆明园之毁灭,国之殇,民之愤。学史思今,我们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血的教训。自鸦片战争失败以来,旧中国对外签署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尝试了诸如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起义、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但最终归于失败。此时,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应运而生,是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党支部书记王书伟说,发展是硬道理。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党领导全囯人民终于找到了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泰民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梦想。

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和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千千万万奋斗者创造来的。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东方文化艺术院、当代书法艺术院、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张君秋京剧艺术研究会、中国汉画学会、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中国文化研究会、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中国音乐文学会、中国油画学会15家社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织15家社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一篇:文化和旅游部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