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艺术院动态 > 正文: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织15家社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织15家社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31   来源:   点击:

5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织15家社会组织共61人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一行在展厅聆听讲解员讲解抗战的英雄故事,深深感受在国家危难时刻,四万万同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奋斗视死如归,汇成了浩浩荡荡的抗日洪流,涌现出赵一曼、杨靖宇、左权等一大批载入中国抗日战争史册的英雄人物。东北人民革命军团政委赵一曼同志被捕后,遭受日寇施以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等酷刑,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直至牺牲;东北抗战将领杨靖宇同志牺牲后,日寇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同志牺牲时年仅37岁;狼牙山五壮士打完最后一颗子弹毅然跳崖;八位女战士被日寇围困河边,宁死不屈,挽臂投江等等,还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举不胜举。正是有了这些抗日英雄和革命先烈无畏的付出,才打败了日本侵略者,铸成了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

 

在参观延安时期开展大生产运动部分,大家为抗日军民艰苦奋斗,生产自救解决粮食等供给问题的奋斗精神而感到震撼!在讲解员的领唱下,大家合唱了著名的抗战歌曲《南泥湾》,歌声在展览厅内响彻回荡......

在参观“历史胜利、巨大贡献”结尾部分时,大家的心情由沉痛转为振奋。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14年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终于迎来了毛主席于1945年8月10日发表的《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庄严声明,强有力的号召中国人民一切抗日力量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最终日本于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至此,中华民族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

 

抗战虽然胜利了,但是大家心中充满着崇高与悲壮交织的心情,中国军民伤亡3500余万人,财产损失6000亿美元;日伪军伤亡170余万人,其中日寇伤亡50余万人。这一个个鲜明的数字对比让大家深刻感悟到这场战争由于中国的孱弱,整个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深重灾难,付出了高昂的经济损失和生命代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可以说是一部屈辱史和胜利史。中国历经14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战场取得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参观展览,大家从一帧帧画面中回顾了革命前辈抗战的峥嵘岁月和英雄奋战历程,接受了一堂触及灵魂、生动鲜活的党课,大家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入党誓词,抒发了爱国主义情怀,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和无名英雄,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换来的,必须倍加珍惜。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大家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爱党敬业,奉献社会。

有的同志说:这次参观抗战纪念馆已经是第5次了,一次比一次感受深刻,党的百年历史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卓绝、苦难辉煌之路,中国人民高举党的旗帜,坚持14年抗战,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主战场的胜利,为世界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有的同志说:在抗战时期诞生了《义勇军进行曲》,即今天的《国歌》。田汉和聂耳词曲作者经历了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洗礼,创作出了举世闻名的不朽之篇《义勇军进行曲》。国歌的诞生发出了全国人民“不做亡国奴”的怒吼,无数中华儿女义无反顾的跟随中国共产党走上抗日救亡战场,用血肉之躯铸起了抵御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

 

大家纷纷表示,“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民历时28年英勇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将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宗旨。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群众谋幸福,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今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人民群众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团结奋斗、勇于献身的抗战精神,把满腔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扎扎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
东方文化艺术院、当代书法艺术院、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张君秋京剧艺术研究会、中国汉画学会、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中国文化研究会、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中国音乐文学会、中国油画学会等15家社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61人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上一篇:“勿忘国耻 牢记使命”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