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阿博物馆馆长论坛通过“北京宣言”

中阿博物馆馆长论坛通过“北京宣言”
2013-10-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10月16日,为期两天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物馆馆长论坛”在北京闭幕。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埃及文物部副部长艾哈迈德、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出席闭幕式。

丁伟在讲话中重申中国文化部对开展与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视与支持,表示将不断采纳中阿代表的合理化建议,以进一步促进中阿博物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阿文化领域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论坛举办期间,来自中国北京、陕西、新疆、甘肃、宁夏、河南、广东、福建、重庆的博物馆馆长和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曼、埃及、巴勒斯坦、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苏丹、突尼斯、也门、科摩罗等阿拉伯国家的博物馆馆长和博物馆事务负责人,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博物馆馆长北京宣言》。

宣言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有利于促进不同地区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有利于推动实现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阿合作论坛是中阿人民着眼21世纪中阿双边关系发展做出的战略选择,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加强集体对话与合作的典范。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历史悠久、灿烂辉煌,都为人类进步与世界繁荣做出过卓越贡献。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拥有坚实的历史和社会基础。在当今国际局势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中阿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将进一步加深双方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对建立中阿新型战略合作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宣言认为,中阿博物馆是双方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中阿博物馆许多馆藏文物承载着中阿人民传统友谊的历史,中阿博物馆的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符合时代需求和中阿人民的根本利益。

宣言表示,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致力于促进中阿博物馆交流与合作,促进文博领域人员互访和会展,推动中阿深层次文化合作和思想互动,为中阿战略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呼吁在中阿博物馆之间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建立日常联络机制,继续执行与推动中阿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深信中阿文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为进一步发展中阿人民传统友谊、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人类文明的繁荣做出重要贡献。



下一篇:首都图书馆庆祝建馆百年 上一篇: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勤俭办节文化惠民 多广场同步直播《天鹅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