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首都图书馆庆祝建馆百年

首都图书馆庆祝建馆百年
2013-10-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10月16日,首都图书馆迎来建馆100周年,“城市与图书馆”学术论坛暨首都图书馆百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和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等出席会议。国内外图书馆界嘉宾、首都图书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以及社会各界读者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无数图书馆先辈的敬意,同时发出了渴望打造世界领先的公共图书馆的心声,以及为大众提供更加优质文化服务的意愿。之后,首图与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公共信息图书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馆员互派、图书交换、合作办展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城市与图书馆”学术论坛上,周和平作了题为《城镇化条件下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的主旨发言,提出了四点发展思路:在城镇化规划中同步规划图书馆事业;加快建设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老百姓身边的图书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使图书馆融入市民生活;加快立法,优化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法律环境。

当日下午还进行了两场分论坛活动,来自荷兰海牙市图书馆、新加坡公共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等国内外图书馆或相关机构的馆长、学者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为庆祝建馆百年,首图新少儿馆同期全面开馆。改造后的新少儿馆服务空间达到4000平方米,特别设立了少儿中文书刊借阅区、少儿英文阅览区、亲子借阅区及青少年多媒体空间四大区域。整个少儿阅览空间提供15余万册少儿图书,还配置了电脑、科普仪器、互动投影等互动设施,并将定期开展系列阅读活动。

首图百年纪念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一个世纪的开放历程——首都图书馆百年馆史展”和“市民读书计划”书目推荐征集等活动。


下一篇: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早日结束两岸故宫展览单向交流状况 上一篇:中阿博物馆馆长论坛通过“北京宣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