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创建真实:人类情感大师威尔第》亮相国博

《创建真实:人类情感大师威尔第》亮相国博
2013-09-18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展现威尔第生平与艺术的展览《创建真实:人类情感大师威尔第》,9月15日静悄悄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了。

朱塞佩·威尔第,享誉世界的意大利歌剧作曲家。1813年到1901年,他在世界音乐史上为自己、也为全人类谱写了不朽的精彩旋律。从《纳布科》到《阿依达》,从《茶花女》到《奥赛罗》,从《游吟诗人》到《法尔斯塔夫》……威尔第用他的音乐激励着一代代人。有人说,威尔第改写了歌剧的历史。他一生创作了26部歌剧,80岁依然在进行艺术创作,他谱写的咏叹调“飞吧,让理想乘上金色的翅膀”早已被誉为意大利的第二国歌。

2013年是威尔第诞辰200周年。意大利面向全世界开展了系列主题纪念活动,此次展览正是其中的一项。展览包含了21幅特殊的“画像”——21个影像视频以带框画像的形式呈现,播放威尔第的主要作品,每个影像对应一个字母,它们与威尔第的21部咏叹调和合唱作品的首个字母或其中一个字母相对应,同时还对应着爱情、痛苦、冷漠、死亡、宁静、尊重等21种情感。观众可以通过耳机欣赏到威尔第的音乐作品,真切地感受他通过音乐表达出的情感。

此次展览力求全方位呈现威尔第的传奇人生,展出了大量珍贵的音视频影像资料和许多歌剧首演时的海报。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威尔第享誉世界的咏叹调“飞吧,让理想乘上金色的翅膀”谱曲手稿。这份珍贵的手稿原藏于意大利里科音乐出版社档案馆,该馆的副馆长莱达告诉记者:“这次是这份手稿第一次走出国门。”

作为展览的中心部分,这部歌剧《纳布科》中的著名唱段拥有一个专门的展厅。与这份珍贵的手稿一起展出的,还有部分布景道具、歌剧脚本原件、海报等。漫步展厅,歌剧的精彩唱段一直萦绕耳边,而头顶则是投射的意大利剧院的图片。如果还想了解更多,展厅里的触摸屏可以让观众欣赏到更多歌剧作品的原稿。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的工作人员说,希望借此宝贵机会,让更多的中国观众认识、了解歌剧艺术,爱上威尔第的歌剧作品。

本次展览9月1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持续至11月15日,展厅位于国博北区三层16号。据悉,在此次展览结束之后,中意博物馆界长达五年持续合作中的第二个展览“罗马与巴洛克”特展将随后呈现给广大观众。



下一篇:南昌开动流动舞台车文化节目送到家门口 上一篇:优质、普及、友好、合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发展启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