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优质、普及、友好、合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发展启示

优质、普及、友好、合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发展启示
2013-09-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在9月上旬举办的“北京放映暨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突出贡献”表彰晚会上,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获得了“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突出贡献集体”奖。作为该集体奖项的唯一获得者,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备受关注。

此次获奖从一个侧面表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作为中国在西方国家开设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已成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突出代表。这次获奖不仅是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荣誉,更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集体荣誉。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是由文化部主办的对外传播中国文化和促进中国与驻在国文化交流的窗口、桥梁和平台。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的宗旨,把持续地向驻在国民众展现优秀的中华文化作为主要任务,同时促进中国与驻在国在文化、艺术、教育、传播以及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使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把驻在国的优秀文化和现代化发展经验介绍到中国。从1988年中国在非洲设立贝宁和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开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经过了20多年,已经显露出科学合理的战略发展态势和文化传播活动的优质品牌价值。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表示,传播中国电影只是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众多文化传播工作之一。该中心自2002年冬季正式开张之后,主要从举办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教学与培训以及提供信息服务三方面入手,全面开展工作。该中心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法国百代电影集团共同主办的法国中国电影节,已经连续3年在法国多个城市举行,观众达上万人次。每届中国电影节都向法国观众介绍10余部最新拍摄的中国电影,姜文、巩俐、赵薇等中国影星与让·雷诺、阿兰·德龙、文森特·佩雷斯等法国影星成为电影节的嘉宾。

据悉,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31家制片单位的75部影片销售到海外80个国家和地区,在境外的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118次中国电影展映活动,展映国产影片614部次,有390部次影片参加了77个国际电影节,其中的55部次影片在21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73个奖项。在一系列中国电影对外传播中,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所取得的成果和反响十分突出。围绕上述宗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广泛联合中法各界人士,从香榭丽舍大街上百块电影节宣传灯箱广告到争取巴黎地铁广告的赞助,从组织电影节义工再到中法明星的友情出场,整个电影节活动中,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努力整合各方资源,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从电影节的成功可以充分领略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活动的品牌质量,而以质取胜正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展活动的基本追求之一。除了电影节之外,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不定期举办的大型展览以及两年一届的巴黎中国戏曲节和每年举办的巴黎中国曲艺节,也是颇具品质和影响力的文化交流活动。前者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得到了法国文化和新闻部的支持,现已开始采用市场运作的方式,与法国当地剧院合作,观众达到数千人次,影响波及法国周边国家。巴黎中国曲艺节自2010年5月开办以来,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向法国观众展示了中国地方曲种的多样性,受到法国观众的欢迎。

文化部外联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的宗旨,不仅向驻在国公众推介高质量的项目,同时高度重视普及和惠民;在主动设计交流项目的同时,更重视与当地合作,加深双方友谊。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这次获奖是贯彻宗旨的结果,也是国内相关部委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该中心努力工作的结果。

根据国务院的规划,至2020年,中国将在世界建成5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形成阶段性的主干系统。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布局、编制、设施之外,文化中心始终坚持宗旨、以质取胜、以质惠民。在当前趋向精细化管理的大趋势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将在质量上不断升级,在促进中外友谊与合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篇:《创建真实:人类情感大师威尔第》亮相国博 上一篇:少儿出版界反低俗联盟成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