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刘奇葆:中国梦将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新机遇

刘奇葆:中国梦将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3-06-07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点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3日在此间说,中国梦将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新机遇。

当天,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刘奇葆出席对话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奇葆说,中国梦追求的是用和平的方式、文明的方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之梦、和谐之梦。“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梦与我们同东南亚国家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共同梦想,是相通的,既能造福中国人民,也能造福东南亚和世界人民,必将为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带来新机遇。”

刘奇葆表示,维护和平是实现共同梦想的基本前提。“亲仁善邻”是中国的古老传统。饱受战争和动荡的相似历史经历,使我们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主张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来有效管控分歧,妥善处理矛盾,共担维护地区和平的责任,反对因一己之私、一时冲动而挑起事端,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推动发展是实现共同梦想的重要途径。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促进区域内经济整合,提高地区综合竞争力。

实现共赢是实现共同梦想的必然选择。中国古人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就不可能实现和平发展、和谐发展。我们应当努力扩大双方利益汇合点,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刘奇葆就培育和发展新型周边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坚持团结互信,加强对话协商。中国愿与东南亚国家一起本着互谅互让和友好协商的原则,依靠自己的力量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和问题。

第二、坚持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成果。中国愿与东南亚各国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水平。

第三、坚持包容互鉴,推动共同进步。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消除疑虑和隔阂,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第四、坚持民间友好,夯实国家关系基础。中国愿同东南亚各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友好交流,厚植友好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让人民更加相知相近相亲,成为中国—东南亚友好关系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建设者和真正受益者。

下一篇:十艺节“群星奖”曲艺门类复赛举行 上一篇:中墨两国领导人宣布互设文化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