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墨两国领导人宣布互设文化中心

中墨两国领导人宣布互设文化中心
2013-06-07   来源:文通网    点击:

              据6月5日中央电视台报道,6月4日,正在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并宣布,利用各自作为文化大国的优势,扩大人文交往,推动更多文化艺术团组互访,鼓励更多游客赴对方国家旅游,加强青年学生、学术、新闻、体育交流,在墨西哥城成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墨方在北京设立墨西哥文化中心。

  习近平主席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时也指出:人文上,中拉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

  中墨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双方共同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联合声明》中涉及“文化、教育、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部分内容如下:

  二十四、两国领导人强调,应加强推广双方文化资源,使其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促进两国传统和新兴领域文化、艺术交流以及文化产业合作。为此,双方决定修订并根据情况更新现有的双边协议、协定和合作制度框架,更好利用该领域蕴藏的大量机遇。双方对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成立表示祝贺。

  二十五、两国政府将重点加强包括西班牙语和汉语教学在内的教育交流。双方将大幅增加奖学金项目,积极推进两国大学、研究中心和地方政府间交流。为此,中方承诺未来三年向墨方提供总计3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墨方对此表示感谢。同时,双方对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墨西哥研究中心表示欢迎。

  二十六、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青年交流,增进青年对双边合作重点领域的认识及对对方文化的了解。

下一篇:刘奇葆:中国梦将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新机遇 上一篇: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