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会议

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会议
2013-06-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6月4日,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继续推进文物执法督察和文物安全工作等进行了部署。文化部部长、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励小捷主持会议。

  蔡武指出,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部署,文化建设正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事业发展为契机,不断夯实文物安全工作基础,切实担当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责任。2012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文物界有“两件大事、三个文件”。“两件大事”是,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时隔10年后再次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文物保护法》颁布实施30年来第一次全国性执法检查。“三个文件”是,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另外,联席会议16个成员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文物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和文件,是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的方向和支撑,更是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推动力和保障力。

  蔡武充分肯定了全国文物安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取得的成效和近年来文物执法督察和文物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文物执法督察与安全工作不断深入,取得明显成效。文物保护单位遭受破坏的情况有所改观;文物执法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田野文物安全形势出现趋好态势。同时,他特别强调,当前威胁文物安全的因素依然突出,困难依然存在,法人违法案件屡禁不止和田野文物屡遭盗窃盗掘仍然是威胁文物安全的两大重要因素。

  蔡武强调,今年相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63号文件和16部门的指导意见。前期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针对问题,国务院将组织督导工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按照安排,统一口径、统一步调,确保督导过程不走过场、不做样子,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坚决依法处理、一追到底。与此同时,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文物保护、确保文物安全提出的各项要求和意见,合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科学谋划,全面促进文物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是文物工作紧密相连无法分割的两个方面。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另一方面要坚持文物利用的公益性质,通过文物合理利用进一步促进文物保护,同时在利用过程中的收益也要反哺文物保护。二是进一步夯实文物安全基础工作,保障田野文物安全。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实基础性工作、破解关键性难点、深化部门间协作、推进文物平安工程。三是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强化文物执法与安全监测和预警能力,力争在5年内初步建立集文物安全动态监测、执法督察预警和文物安全评价分析的全方位多角度的现代化应用系统。四是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对文物违法犯罪的惩治力度。要在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基础上,研究建立文物违法行为行政纪律责任的追究和监督机制,完善破坏文物的民事赔偿制度。各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合力解决突出问题,对文物违法犯罪行为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通报了国家文物局、国家旅游局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63号文件前期工作情况和2012年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完成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2013年全国文物安全部际联席会议重点工作计划,并就汛期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吴文学、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以及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海关总署、国务院法制办、总参作战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下一篇:中墨两国领导人宣布互设文化中心 上一篇: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