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13-06-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6月4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屹、冯骥才和文化部非遗司、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及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等单位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

  据了解,从2000年至2010年,我国自然村由363万个锐减至271万个,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2012年4月,在冯骥才的倡议下,由文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与认定,并颁布了第一批646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将传统村落的保护列入了国家重点项目。在此背景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天津大学共同建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旨在从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上进一步推动与实施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

  据介绍,该中心将成立由人类学、建筑学、民俗学、遗产学等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建立中国传统村落完整的资料体系与数据库,制定保护标准、研究保护方法,提供保护与发展的范例,并通过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传统村落现状,传播各地传统村落保护的新观念和方法。

下一篇: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会议 上一篇:“中国风”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