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国话《伏生》年末压轴上演

国话《伏生》年末压轴上演
2013-12-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中国国家话剧院年度压轴力作《伏生》将于12月25日至明年1月5日跨年度上演,该剧由王晓鹰导演,孟冰、冯必烈编剧,侯岩松、涂松岩、徐筠主演。

《伏生》是编剧孟冰、冯必烈10余年前共同创作的作品。今年该剧本被国话相中,决定搬上舞台。《伏生》讲述的是秦时统一天下,通晓儒学的伏生被立为博士。而后,儒学的地位每况愈下,秦始皇下令“焚书坑儒”,伏生将述录唐尧、虞舜、夏、商、周史典的《尚书》藏于墙壁夹层之间,免遭劫难。20多年后秦亡汉立时,儒家学派逐渐复兴,伏生掘开墙壁挖出《尚书》,其中有29篇保存完好。在话剧《伏生》中,编剧将伏生的传奇经历改为背下《尚书》,增加了故事的传奇性与人物的内心斗争。

剧中,王晓鹰继续话剧民族化表现的探索,将用空灵的舞台和戏曲化动作来表达人物一颦一笑,此外奴隶、士兵、大臣等10个角色将以歌队的形式出现,戴着“面具”的演员分别代表不同的角色,将有近80张面具亮相。


下一篇:33位网络名人进国博 上一篇:刘奇葆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