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文化部组织系列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文化部组织系列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2013-09-30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文化部精心组织和安排了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第二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自8月开幕以来,9个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已在首都各大剧场连续演出近30台优秀剧目,演出场次超过60场,观众近10万人。

京剧《洛水伊人》、《杜鹃山》,话剧《红岩魂》、舞剧《孔子》、歌剧《女武神》、民族乐剧《印象·国乐》、芭蕾舞剧《天鹅湖》、音乐会《春之祭》、歌舞《水墨中华·雅》……一台台精彩剧目轮番亮相,让观众惊喜连连。话剧《纪念碑》阔别多年后重返舞台,十几场演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迟迟不肯离场,剧组为此专门举行了“演后谈”。感受到观众的热情,导演查明哲索性决定,今后《纪念碑》每场演出都安排“演后谈”,让主创人员和观众充分互动。民乐剧《印象·国乐》首演时,一名观众感慨:“原来,真正的‘中国好声音’在这里,沉睡在我们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宝贵遗产里。”

在宁夏银川,来自宁夏、陕西、甘肃、新疆、重庆、云南、内蒙古7个西部省(区、市)的8支专业交响乐团、600余名演奏家汇聚一堂,参加第二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从9月21日至28日,参演乐团在为当地观众奉献8场精彩交响乐音乐会的同时,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银川及周边地区的广场、学校、社区,开展了7场“三进”演出活动。

到贺兰县文化广场演出时,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派出了80余人的庞大演奏队伍,并精心安排了《法兰多拉舞曲》、《音乐之声》集锦等旋律性强、通俗易懂的曲目,吸引了许多以前很少接触交响乐的观众。团长李平昌说:“为基层群众服务是我们团的一贯做法。在云南,我们每年到各地州公益演出近百场,有的边远地区道路不通,车进不去,演奏家就自己拿着乐器、踏着泥泞走过去。”一位吴姓观众说:“平常对钢琴曲感兴趣,对于交响乐还不知道应该怎么欣赏,在贺兰县第一次看到专业交响乐团的演出,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在宁夏农业学校,甘肃省歌剧院交响乐团和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为1300多名师生演奏了《卡门》、《鲁斯兰与柳德米拉》等经典曲目,同时还向学生们展示了每一种乐器的特点和音色,让学生从认识乐器开始踏入交响乐之门。16岁的旅游学院学生马琳说:“以前只喜欢听流行音乐,没想到交响乐也这么吸引人。今天演奏的乐曲都很好听,听了心情特别激动。”



下一篇: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我们走在文艺支教路上” 上一篇:“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览在国博举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