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北京文学奖”颁出 “新人奖”得主均超40岁

“北京文学奖”颁出 “新人奖”得主均超40岁
2013-09-29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点击:

       9月,第六届“北京文学奖”暨第五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在首都大酒店颁出。陈应松、方方、刘庆邦、荆永鸣等人的18篇作品获得第六届“北京文学奖”。有意思的是,三位“新人奖”得主年龄全系40岁以上,分别为《北京人》作者毛建军、《烟花》作者王海霞、《鹰眼》作者郝中实。“这是十几年来这一奖项‘新人奖’得主年纪最大的一次。”在《北京文学》主编杨晓升看来,这一“偶然”,有其必然性。“这可以视作一场非功利写作、阅历写作的集体胜利。”

据杨晓升介绍,“这三部作品,全部是自由来稿中选登的;评奖时,也是民主投票产生的,没有评委知道他们。经过这样几轮筛选后,就自然地剩下了深刻、厚重一些的作品。文学创作是需要阅历、生活和修养的。有些更年轻的作者,不乏灵气、才气,但阅历不到,对世事理解不够,就是逊色了些。”

“以54岁的年纪得一个新人奖有些尴尬。”毛建军说,这位在北京朝阳医院推完氧气瓶回到东五环小家的工人,会用纸笔写下自己的思考:“纠结一个人是不是北京人实在显出我们的鄙陋,尊重每一个鲜活个体的存在应当是为人的基本品德。”他告诉记者,“从17岁的时候尝试当一名作家,30多岁放下。50岁以后,没有了当作家的雄心,只是许多话积在心里,想要倾诉,于是写出来,遵从真诚,遵从感动,才有了处女作《北京人》。”

《烟花》作者王海霞,本职工作是河北一所中学的语文教师,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许多东西淤积于心,想表达。只有在写小说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是自己的。”

下一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上一篇:国博首次办在世作家展 展示王蒙文学生涯60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