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国博首次办在世作家展 展示王蒙文学生涯60年

国博首次办在世作家展 展示王蒙文学生涯60年
2013-09-29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点击:

       80岁的王蒙27日说,“我觉得最好的东西仍然没写出来”。

“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2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这是该馆首次为一位在世作家举办展览。

开幕式上可谓高朋满座,冯骥才、韩美林、杨力舟、李光曦、铁凝等故旧亲朋济济一堂。

作为今天的主人,王蒙的致辞十分感性,“60年恍若一瞬,期间有风风雨雨、高高兴兴,也有荒谬的、丢人的、恶心的事儿”,他话锋一转,“好在我们搞文艺的就是什么样的经验都不糟践,哪怕恶心的经历也是资源”。

他说,现在有一部分人在抱怨、诅咒历史,认为自己被历史劫持,但我认为自己被历史所厚爱和造就,“每个人在大历史中都有自己的选择,我对自己的选择至今仍义无反顾。文学就是我的爱情,到老年了我依然有勇气选择我的爱情和伴侣”,他的这一席话赢得一片掌声。

作为好友出席的冯骥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王蒙是一位社会型作家,“他既有多情浪漫的感性一面,也有睿智思辨的理性一面;作为作家,他用文字来思维,文字就是他深刻的语言”。

诚如冯骥才所言,王蒙的作品在当代作家中的体量是无以伦比的。自1953年开始创作《青春万岁》至今,王蒙所创作的文学作品多达1700多万字,其中既有小说、诗歌、散文,也有文学评论和古典文学研究等多种形式,并在维吾尔语和英语作品的翻译方面贡献良多。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用小说《青春万岁》来命名今天的展览十分贴切,与作家的人生和文学信念十分契合,“王蒙先生说过,写作也是劳作,劳动可以让人永远年轻”。他坦言,“在我眼中,王蒙先生依然是英气勃勃的‘大青年’”。

此次展览共设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主要展示了王蒙早年追求进步的理想和实践,并以《青春万岁》和《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两部小说为显例,反映其当时蜚声文坛的文学成就。第二部分“这边风景”,主要展现了王蒙新疆16载的丰富人生和文学创作经历。第三部分“创作是一种燃烧”,主要凸显了王蒙1979年回京后文学创作的“井喷”实况,及其对多种文学形式的积极探索。第四部分“大块文章”,主要呈现了王蒙担任文化部长等行政职务期间的文化建树和对古典文学、哲学等方面的研究。第五部分“接纳大千世界”,表现了作为文化使者的王蒙,在出访并撰写异域见闻、文化互译、走向媒体和讲坛等方面的主要成就。

展览中既有王蒙的珍贵照片和大量著作,也有他撰写的《青春万岁》、《这边风景》等珍贵手稿,还有关乎其文化思想的妙趣横生的艺术作品等,充分展示了王蒙的文学创作历程和文学成就。

“即使明年将衰老,今年也还要继续写。字儿,还要继续写下去……”王蒙如是说。

下一篇:“北京文学奖”颁出 “新人奖”得主均超40岁 上一篇:第六届中国原生态摄影大展第二阶段活动将开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