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文化部2013年文化扶贫慰问团走进山西静乐、娄烦 群众需要啥就力所能及援助啥

文化部2013年文化扶贫慰问团走进山西静乐、娄烦 群众需要啥就力所能及援助啥
2013-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走村入户听百姓心声,送去群众渴求的文艺演出、文化物资,扎实调研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受文化部领导委托,9月23日至24日,文化部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公共文化司和部系统内有关单位人员,组成文化部2013年文化扶贫慰问团,务实节俭、轻装简从深入定点帮扶县——山西静乐、娄烦,开展了10余项走访调研、物资捐助和慰问演出活动。群众的一句“文化关爱送进了我们的心坎儿里”,成为此次慰问活动最朴实到位的注脚。

无论是在演出时掌声连连、喝彩不断的静乐县文化活动中心礼堂,还是在其乐融融的娄烦县下石家庄村“人民舞台”亨祯苑,尽管演出场地条件有限,但丝毫不影响观众对这场融戏曲、魔术、杂技、歌曲、器乐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由“农民艺术家”“草根艺术家”表演的高水平文艺演出的喜爱。

“刘大成的‘吹二胡’(口技表演)和男女声‘对唱’意大利名曲《饮酒歌》,真的是太精彩了,他几乎可以一个人搞定一场晚会了。”喜不自禁的下石家庄村老支书曹应秀说,自己很喜欢听演员唱农民的歌、说农民的事,他看得懂、喜欢看。静乐二中的初一学生杨婧烨除喜欢刘大成的表演外,还对杂技《叠罗汉》和魔术《飞舞炫鸽》表达了赞叹:“叠罗汉的动作太惊险了!魔术节目里,不知道那么多鸽子是怎么变出来的。”

自1995年静乐、娄烦被确定为文化部定点帮扶县以来,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对两县的定点帮扶,成立部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利用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扶贫为主,多种扶贫方式并举”的工作思路,协调部内司局和直属单位整合资源、积极行动,形成扶贫合力。

据了解,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化部专门召开慰问活动筹备协调会,明确要求从基层文化发展建设实际和群众需求出发,先期了解两县文化建设方面亟须解决的困难问题,再寻找、整合有关资源,按需帮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群众需要啥就力所能及援助啥,能给“现货”就不给“期货”,改变“有什么给什么”但“给的基层并不怎么需要”的做法,变“机械性片面帮扶”为“互动性灵活帮扶”,变口头承诺为现实帮助。

文化部虽不是经济主管部门,但此次慰问活动中组织有关单位竭尽所能出资出物,从两县实际出发,捐献了总价值135万元的电视机、音乐教室设备、演出服装、图书、投影仪、电子阅览室服务器和建设资金等。静乐二中副校长李洁对受赠的价值5万元的“快乐音乐教室”音乐设备赞赏有加:“学校的音乐器材单一、老旧,多样化的好的音乐器材十分缺乏,这次捐赠太及时了,相信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

慰问团一行到静乐县丰润村村民李丙堂家走访时,这个因常年劳作而皮肤黝黑的地道农民喜出望外。他说:“带到家里捐赠的书都是种植、养殖等农业生产技术书籍,都是很实用的好书,文化关爱送进了我们的心坎儿里。”

目前,80多名文化系统青年正分为9个调研实践团,在娄烦开展“根在基层 中国梦”——文化中国·文化部文化青年走基层实践活动。受文化部领导委托,慰问团一行专程看望了有关团组团员。慰问团一行在调研了静乐县爱乐希望小学、鹅城镇综合文化站和娄烦县文体活动中心、杜交曲镇综合文化站等地后切实感受到,18年来开展的文化设施援建、物资援助、艺术培训、人才帮扶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成果丰硕。“文化扶贫让两县基本实现了乡乡有文化站的目标,均建成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但这还不是终点,如何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完善软件设施、培养文化人才、增强服务能力,带动带活基层文化设施持续有效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仍是重中之重。通过帮扶对接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优势,使其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带队慰问调研的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说。

1995年以来,文化部先后选派16批次共50余人次在静乐、娄烦挂职扶贫实现了双赢,选拔出优秀干部挂职扶贫为做好扶贫工作提供前提和保证的同时,广大扶贫干部在基层工作历练中成长,逐渐成为参与和领导文化发展建设的优秀人才。“文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希望能有更多优秀文化干部前来帮扶,发挥‘撒豆成兵’的作用,帮我们培养更多更好的文化人才。”娄烦县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坦陈。据了解,文化部第17批次扶贫干部遴选工作已基本结束,并将于近期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下一篇:中央芭蕾舞团携中外经典造访巴黎 上一篇:教育部召开中小学节约教育工作推进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