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的新亮点

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的新亮点
2013-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和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第十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将于9月28日至10月5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9月27日下午将在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暨交易博览会开馆仪式。

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自2004年创建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本届动漫艺术周本着节俭办会的精神,务求实效,重点安排了“金恐龙”国际原创动漫作品大奖赛、国际动漫交易博览会、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十周年交流会、动漫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暨交易博览会成果发布等活动,将为海内外动漫界人士和广大动漫爱好者奉献一场交易盛会、品牌盛典。较之以往,今年的动漫艺术周将着力彰显以下特色:

新形象——集优聚名,荟萃亮点。本届动漫艺术周主会场设于常州国际会展中心,特设B2B对接洽谈区,综合服务区以及公众日B2C衍生品展销、体验互动区等功能区,展商展品涵盖动漫、游戏、影视出版、新媒体、服务外包、创意广告等领域,以一批名企名品为纽带搭建产业与资本、产品与市场对接的平台。截至目前,文化部支持的“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成果首度来常专展;另有英国BBC、央视动画、日本最知名动画公司Sunrise旗下的动画工作室Studio Deen、韩国顶尖动漫公司VOOZ等知名企业首次来常设展。预计设展的境内外企业将达120家,将吸引各类专业观摩商家约500家。

新成效——交易为王,彰显主题。本届动漫艺术周招商招展坚持“交易为王”原则,紧贴参展商需求,着力打造集项目征集筛选、细化行业分类、网上提前发布、现场展销先期对接、集中洽谈签约五位一体的全服务链模式,通过重点组织国际动漫艺术周交易项目网上预展,国内经典动漫内容海外发行和国内优秀动漫项目融资合拍对接会,国际知名卡通品牌国内授权、项目发布及国际项目融资专场对接会等活动,为国外的品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为国内企业就近采购、洽谈合作提供良机,不断提升交易会的实效。据初步统计,交易会共征集、提供合作项目100多项。

新拓展——面向国际,对接产业。文化部外联局在活动期间首次举办“2013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中国动漫与国际市场研讨会”,邀请来自美国、法国和日本的国际知名动漫发行商、渠道商及产品营销专家,以“国际动漫产品的营销和运营”为主题进行演讲,并与国内动漫行业嘉宾进行专业对话和业务交流;动漫产业投融资及商业运营交流会则将通过多维度剖析产业链最顶端的项目投融资及国内外动漫商业运营的成功案例,探讨资本与优秀产业项目的高效对接、动漫市场化发展模式;“金恐龙”国际原创动漫作品大奖赛继续以其日益成熟的国际性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海内外专业及“草根”作者参与。

新热潮——文化盛会民众节日。本届动漫艺术周着力打造“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活动共计8天,前3天为专业观众日,后5天为社会公众日,是办展以来时间安排最长的一次。在活动的内容上,既有延续了前几届深受群众欢迎的“金恐龙”杯原创动漫游戏形象表演赛、“金恐龙”国际原创动漫作品社区广场行、国际动漫狂欢节等,还增加了多种形式的“粉丝”互动,以及著名漫画家现场签售、国际知名声优互动会、动漫限量版发售等新内容。在方式手段上也更加注重现场的互动和民众的参与,强调个性化的布展和高科技的运用。

目前,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已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部省联办的动漫节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重点文化建设三大信息交易平台之一以及全省实施“八大行动”推进文化建设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成为助推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助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据悉,2004年动漫艺术周举办前,常州动漫企业屈指可数,原创动画产量几乎为零,企业主要是给国外做代加工。通过举办艺术周,产业发展的创新载体和要素不断引入,国家二维无纸动漫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中韩游戏人才培养合作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同时,凭借艺术周不断汇聚的信息流、创意流、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效应,常州动漫产业不断发展。目前,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娱乐示范基地已形成了140多家企业的集聚规模,国家动漫企业27家、国家重点动漫企业3家、国家重点动漫产品3个;形成了动画年生产加工达1万分钟的能力;生产了《恐龙宝贝》、《小卓玛》、《炮炮兵》等一批有市场号召力的精品……去年,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园”落户常州,更为加快推进动漫与科技的融合、延伸产业链搭建了平台。


下一篇:唯一国家级民族出版机构民族出版社喜迎60华诞 上一篇:百余件明清家具珍品亮相国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