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神游东方——周韶华艺术大展”沪上开幕

“神游东方——周韶华艺术大展”沪上开幕
2013-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神游东方——周韶华艺术大展”,9月7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大展组委会主任尹汉宁,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出席。开幕式由湖北省副省长甘荣坤主持。

本次展览精心挑选周韶华的130余幅艺术作品,通过“梦溯仰韶”“荆楚狂歌”“汉唐雄风”“江山多娇”4个系列,清晰地勾勒出艺术家数十年来的创作脉络,凸显其以“大美”为核心的山水美学追求。展览还特别邀请全国艺术史家、批评家、策展人,以周韶华的艺术观与绘画实践为中心,开设8个系列讲座,与公众展开多层次对话。

据介绍,“神游东方”既是艺术家的绘画方式,也是其全部创作的价值取向,他以“神与物游”的审美方式,在感知祖国山川与人文传统的基础上重新审视东方的宇宙观、生命意识、人文精神及美学观,加以再释与重构,最终转换成为现代性的价值坐标与语言风格。

周韶华,1929年生于山东,12岁参加革命,后长期在湖北工作,是湖北文化艺术界的一面旗帜。他创作不辍、勇于创新,并提出了“全方位观照论”“隔代遗传论”“横向移植”等具有前瞻性的艺术理念,为中国画的革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尤为难得的是,他始终坚守家国情怀,把美术创作和中华民族的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选取反映大江大河、民族以及时代的题材,致力于传承民族文化精神与风骨,虽已84岁高龄,却依然充满活力和创作激情。


下一篇:“2013·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邯郸举行 上一篇:“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文化周”在广州隆重开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