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在泉州开幕

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在泉州开幕
2013-06-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
6月16日晚,《闽南风 四海情》文艺晚会在福建泉州举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歌仔戏
演员苏艳蓉、梨园戏演员曾静萍、高甲戏演员陈娟娟同台亮相。

6月16日晚,由文化部、全国侨联、台盟中央、全国台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开幕式暨《闽南风 四海情》文艺晚会,在福建省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文化部部长蔡武、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文艺演出。

蔡武在致辞中指出,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为两岸民众的文化交流与心灵沟通搭建起了桥梁。希望两岸同胞以及全世界闽南人以本届世界闽南文化节为契机,以文促情,以情聚心,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增进信任、增进友谊。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中华文化,必将使海峡两岸同胞的心贴得更近、手拉得更紧,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共同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林丰正在致辞中说,台湾人祖籍地大多是漳州和泉州,70%以上人口都是从漳州和泉州迁移而来。他表示,台湾也是闽南文化的一部分,更具有文化上的接近性,这为两岸文化交流提供了深厚基础。闽南文化跨越地域,已形成一个庞大而独具特色的文化圈。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在泉州举办,更具有文化传承的意义。

当晚,以“弘扬闽南文化,增进交流合作”为主题,汇聚了泉州提线木偶戏、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南少林武术等闽南文化艺术精粹的《闽南风 四海情》文艺晚会精彩上演。创意别致、大气磅礴、气象万千、乡情浓郁的文艺晚会,感动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现场观众。泉州籍香港歌手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土耳其国立民族舞蹈团表演的土耳其民族舞蹈等节目,为整场晚会增添了亮点。

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是第五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论坛的泉州系列活动还包括“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展览开幕仪式、闽南文化论坛、世界华文媒体闽南文化泉州行、南少林武术系列活动、第十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戏曲精品剧目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介绍,泉州是闽南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是闽南文化遗产富集区,也是国家确定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近年来,泉州积极保护传承和弘扬发展闽南文化。其中,南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能体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原则和目标的计划和活动。泉州也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有750多万,在全国25个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泉州现有台属近16万人,台湾同胞中有约900万人祖籍泉州。

一些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本届世界闽南文化节的举办,有利于对海内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闽南文化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集中挖掘、推广和宣传,将进一步增强闽南文化乃至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又讯 6月17日,设于泉州市博物馆内的“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展览正式开幕。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等出席展览开幕活动。

据悉,总面积为6500平方米的“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共展出2100多件文物、800余张照片,展区内的展品主要来自泉州,还有300多件来自厦门、漳州、潮州、汕头等城市以及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加拿大和我国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达到更好的展示效果,展览采用声、光、电结合等高科技手段,通过文物、照片、视频、音频、三维动画等方式,展示了古汉语的活化石“闽南方言”、开放包容的海洋文化、古老的戏曲艺术、兼容并蓄的宗教文化、特色鲜明的闽南建筑等闽南文化。

下一篇:文化部将取消和下放部分营业性演出审批 上一篇:蔡武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