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蔡武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

蔡武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
2013-06-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6月15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四川成都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

蔡武对松浦晃一郎在担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期间及卸任之后为促进国际非遗事业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教科文组织1999年启动宣布“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计划,特别是2003年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使非遗保护成为世界关注的国际课题和共同事业。中国在非遗保护领域和教科文组织的合作进展非常顺利。中国深度参与了《公约》谈判及其实施细则的制定,是第六个批准加入《公约》的国家,并曾连续两届担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成员。中国通过积极参与《公约》非遗名录申报工作,为履行《公约》起到了表率作用。与此同时,履约过程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国内非遗保护事业的发展,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蔡武指出,中国的非遗保护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社会认同度极高,全社会对非遗保护的认识和理解非常深入;另一个是通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他强调,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各国密切加强合作。希望松浦晃一郎作为世界非遗的奠基人,能够继续为这一事业作出努力,不仅在教科文组织内发挥积极的作用,也在中日两国的文化合作和交流中发挥影响,引导这种交流与合作沿着正确轨道继续发展。

松浦晃一郎说,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在非遗保护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回顾《公约》发展历史,当初发起《公约》倡议时得到了教科文组织和各国许多专家学者的支持,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他祝贺中国已有37个项目列入《公约》相关名录,拥有世界遗产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位。他还对中国培训非遗保护领域专家、帮助其他国家培养非遗专业人才等举措给予高度赞赏。他表示,中日两国早在三国时期就已经开始了交流,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希望两国人民未来将这种友谊传承下去。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张爱平参加会见。

下一篇: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在泉州开幕 上一篇:蔡武会见斯里兰卡国家遗产部部长与尼日利亚文化、旅游和国家指导部部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