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舟山海洋文化节践行“节为民办”

舟山海洋文化节践行“节为民办”
2013-06-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6月16日,由文化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在浙江舟山开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孙景淼,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等出席开幕式。

 祭海,是浙江乃至中国沿海渔民崇拜和信仰海龙王及海上诸神而形成的一种民间传统祭祀风俗。因海而生、因海而兴的舟山人民,在追寻与海同生共荣的进程中,于2005年创办了中国海洋文化节。2008年,岱山谢洋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今年5月,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舟山举办中国海洋文化节。

 本届海洋文化节践行“节为民办,民为节狂”,力求办成民众自己的节日,突出民众的“自我展示”和“自我价值”,推出民俗·民风、艺术·学术、时尚·浪漫三大版块21项活动,包括“休渔谢洋”大典、“美丽海洋”全国海洋摄影大赛、国际海洋旅游研讨会、中国海洋文化论坛、中国海洋歌会“大海歌谣”、欧洲钢琴名家交流会、中国南北狮表演赛暨舟山市舞龙大赛、中国海洋影视文化艺术周等。

 本届海洋文化节由舟山市政府、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浙江省旅游局、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等联合承办,将于8月13日闭幕。


下一篇:赵少华会见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第一副部长 上一篇:刘奇葆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