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根与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香港开幕

“根与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香港开幕
2013-06-08   来源:“根与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香港开幕   点击:

       由文化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联合主办的2013“根与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于6月6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隆重开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署理局长许晓辉、香港特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贵州省文化厅厅长许明、文化部港澳台办副主任孙建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和演出。

\
嘉宾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幕剪彩


 开幕式前董伟副部长会见了许晓辉署理局长。董伟副部长表示,今年6月8日是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第十个年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世界范围内举行庆祝活动。今年6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将在成都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国内各省市也都掀起了“非遗热”,各种丰富多彩的庆祝和纪念活动层出不穷。在“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文化部与香港民政事务局联合举办“根与魂”活动,正是为了推动内地与香港在非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在开幕式上董伟副部长还向香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坑舞火龙”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德辉先生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奖章,并鼓励他继续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贵州省的展演活动包括“多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演”、“黔之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和贵州非遗讲座三个板块,旨在向香港市民介绍贵州多彩厚重的民族民俗文化,全面展示贵州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取得的成就。

 “黔之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于5月29日至6月18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共展出上千件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和12名传承人现场展示,展现贵州深厚的文化根脉。《多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演》将于6月14日和15日在香港沙田大会堂、香港荃湾大会堂举行。演出以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重点,以音乐舞蹈形式为主,以特有的方式诠释贵州各民族的生活态度和对生命的理解,把贵州文化精髓淋漓尽致呈现给香港同胞。6月9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的“黔之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收藏专家刘雍,文化名人唐亚平、王小梅解读贵州厚重深远的民族文化,阐释贵州大山深处独特的民风习俗和文化深度。

 自2011年起,文化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联合在香港推出“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品牌项目,旨在向香港社会全面、立体、集中地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状况、珍贵价值和保护成果,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继去年展现了四川省非遗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后,今年的项目则为香港市民了解祖国西部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旅游资源提供了难得机会。

下一篇:刘奇葆在中央电视台调研春晚筹备工作时强调开门办春晚 全民大联欢 上一篇:纪念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访华40周年音乐会举行 蔡武出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