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文化盛宴大幕将启

文化盛宴大幕将启
2013-05-16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万众瞩目的第九届文博会将于5月17日开幕,目前筹备工作进行得如何?深圳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文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部完成,会展服务工作人员也准备就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连续四次实现“满堂红”,深圳大小酒店的客房几乎被参展商、采购商和新闻记者全部订完。深圳人将以一席文化盛宴,热情周到地款待来自海内外的数万名客人,让客人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项目:优中选精

  第九届文博会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举办的首届文博会。中央、省和各主办单位领导对第九届文博会筹备工作高度关注,要求对参展项目要全中选优、新中见亮、好中求佳,努力实现总成交额和出口额稳中有增。深圳市5月9日召开第九届文博会动员大会,市长许勤在会上强调,要把“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于文博会筹备、举办各项工作中,按照更高标准和要求,精雕细琢,努力把文博会打造成为体现“深圳质量”的国际知名品牌。

  为此,主办单位在筹备工作中想了很多新办法、新创意,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据叶建强介绍,第九届文博会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海外采购商数量比上届明显增多,已有1.6万名海外采购商报名参会;二是国内参展商质量比上届明显提高。本届文博会共有211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一届增加190个。由于坚持“优中选精”的组展原则,主展馆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到64%,特装展位达到93%,分别比上届提高三个和两个百分点。

  浙江展团是深圳文博会的“铁杆粉丝”,年年参展阵容豪华,而今年参展的阵容更扩大到了舟山、绍兴、嘉兴、金华、宁波、温州等多个地市一级;贵州今年将派出1000多人的代表团,全省各市州全部参展,成为贵州参加深圳文博会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

  如果说主展馆的各个主题展览是文博会的重头戏,那么,穿插在文博会中间进行的各个重大配套活动则是文博会的点睛之笔,历届文博会的这些配套活动都受到了观众和听众的热情追捧。据了解,第九届文博会将举办8场重要配套活动,目前均已进入会务安排阶段。而文博会艺术节已经于5月10日开幕,当晚,山西省话剧院的大型话剧《立春》在深圳大剧院精彩上演。随着这部充满山西韵味的话剧登台,第九届文博会艺术节期间的其他34台52场高水准的中外舞台艺术精品剧(节)目也将陆续登台亮相。

  记者在文博会的主展馆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深圳会展中心看到,人们关心的文博会布展及展务服务工作,已于14日全面铺开,各参展商都已经进馆进行紧张有序的布展工作。

  分会场的设置是文博会的一个富有特色的创举。如果说设在会展中心的主会场是文博会的耀眼妩媚的月亮,那么分布在深圳各个角落的分会场则是晶荧闪烁的星星。主会场和分会场形成众星捧月之势,使每届文博会的展览都显得错落有致,主次有序,内容格外丰富好看。如今,举办文博会分会场成了深圳各区各行业协会的“抢手货”。今年深圳全市共有54家单位申报分会场,最终优中选优,认定了43家分会场,比去年增加3家,有7家属于首次承办,分会场首次实现深圳各区全覆盖。记者看到,这些分会场的展位布置和参展作品可谓争奇斗妍,各具特色。目前,一些分会场已经迫不及待地抢在主会场17日揭幕前开启了。据了解,文博会期间,各分会场将举办各类活动数百场次。 
  内容:亮点更多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新亮告诉记者,第九届文博会规模空前,内容丰富,但其亮点和特色也非常突出。

  一是文化贸易主题比往届更为突出。本届文博会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为主题,重点吸纳具有合同交易的内容参展,进一步完善促进交易的配套服务,搭建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采购和投融资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并首次与广交会建立正式合作关系,预计将吸引超过2000名广交会代表参加文博会。

  二是展示内容更为丰富。首次设立文化旅游馆,涵盖全国主要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和香港迪斯尼等境外知名旅游项目。在综合馆新设文化新业态展区,将集中展示16家首批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进一步推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工艺美术馆首次举办“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是我国工艺美术界最高水平的一次集体展示。

  三是国际化水平更为明显。本届文博会首次明确提出将海外展区的比例提高到10%以上,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超过40个海外机构报名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已达全馆面积的13.7%。

  四是低碳简约风格更为普遍。展场布置将选用更加符合环保要求的材质,强调低碳、可循环利用的特征。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规定,本届文博会拟取消开幕式,改为在16日晚举办更能体现文化内涵和文化创意的开幕演出,上演深圳原创大型儒家思想主题交响曲《人文颂》。主展馆不铺红地毯,不摆放鲜花,减少标语广告悬挂,将更多资源放到承办工作的实际需要上。 
        服务:更加细致

  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也是十分热情好客的城市。为了让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在深圳文博会期间过得愉快,过得安全,深圳的各项配套服务工作目前已进入“临战”状态。文博会的安全保卫、卫生防疫、通关边检、文化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交通疏导、人员物品进出境等各项配套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都已经制定得非常严密周全,相关人员也已投入工作。

  为了使文博会的筹备工作做到万无一失,5月9日上午,深圳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两场会议,两场会议的主题都是深圳文博会。

  在前一场的文博会动员会上,深圳市长许勤强调,深圳文博会硬件条件、管理流程、服务保障等各方面要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而在后一场部署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明确要求:确保安全、确保接待、确保质量。一天之内,两场会议,说明深圳市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文博会的办展质量和努力为展会提供一流服务的决心。

  为了提升文博会的服务质量,作为文博会的唯一常年承办机构的深圳文博会公司,早在2011年10月就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在第九届文博会的筹办过程中,文博会公司认真总结往届经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办展模式和做法,按照国际展会专业服务标准;进一步健全了文博会服务体系,从展示和交易平台搭建、观众组织、配套活动组织、展会准入管理、馆内导示搭建、商旅服务规范、跟踪配套服务等各方面做好专业策划和服务,努力争取为参展客商在第九届文博会期间提供一流的展务服务。

下一篇:首批全国职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确定 上一篇:文化国际会议在杭开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