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王路:办好书博会有利于文化发展 推动全民阅读

王路:办好书博会有利于文化发展 推动全民阅读
2013-04-17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

               又是一年春来早。伴着明媚的春光,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即将于4月19日至22日在椰城海口迎来盛大开幕。作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新闻出版界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书博会自1980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33个春秋。经过22届的锤炼,全国书博会已由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成为集出版成果展示、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业务研讨、倡导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品牌文化盛会,享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成为展示出版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推动举办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国家扶持的重点文化展会。

  目前,海南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建设国际旅游岛离不开文化作支撑,当然,也离不开书香的浸润。本届书博会在海南举办,意义重大。这将是有史以来我省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图书博览会,必将对海南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办好书博会,有利于我们学习借鉴各地新闻出版业发展经验,促进我省新闻出版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全民阅读,进一步深化“文明大行动”。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在全国新闻出版业界的支持帮助下,将第23届书博会办成一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影响的文化盛会,为新闻出版事业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特别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发展服务型、开放型、生态型经济,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发展的基础与后劲进一步夯实;工业、产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55.3亿元,是2007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达到5147美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09.4亿元,是2007年的3.8倍,年均增长30.5%;固定资产投资2145.4亿元,是2007年的4.2倍,年均增长35.1%。今天的海南,站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长期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颁布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海南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决定》、《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土地、财政、税收、投融资、市场准入、人才和重点项目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省、市县均成立了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并完善了决策、协调、考核三项机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我省的文化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就:一是以大型文化设施为骨干、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能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二是文化产业按照“一区三带九重点”的规划布局快速发展,现已成为提升我省旅游品质、推动我省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亮点;三是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具有海南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成果丰硕,佳作不断;四是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海南的文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的释放与提升;五是积极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区域性、国际性的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

  作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海南新闻出版业一枝独秀,引领风骚。现已形成涵盖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等出版门类和编辑出版、印刷复制、流通发行、版权贸易等相关行业的产业体系。各类出版物主要产品种数、册数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2.5%和15%。《海南黎族和台湾少数民族民俗比较》、《潜水十年》、《世界百科全书》、《教育大百科全书》、《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石林(CD-ROM&VCD)》等近百种图书获省部级以上图书奖。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9家报刊网社和三大报业传统产业以及众多实体企业的大型传媒集团,是全国报业集团中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2010年至2012年,海南日报广告连续三年获评全国省级日报报刊广告投放价值第四的殊荣,被誉为“小省可以办大报,可以办有影响力的报纸”。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业为主、多元经营”的全省连锁经营集团,先后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被中宣部、文化部、原国家广电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被原新闻出版总署授予“首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称号。我省“扫黄打非”工作以净化文化市场为己任,多次出色完成全国“扫黄打非”办交办的涉黄涉非大案要案侦破任务,如成功侦破2011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之一的《中国教育科研杂志》等非法教育类期刊特大诈骗案,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单位,受到全国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表扬。

  海南还是全国最早完成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省份之一。海南省新华书店集团与江苏凤凰传媒集团实现跨省区战略重组,首创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改革发展先进典型,多次受到李长春同志和刘云山同志的批示与肯定。2010年,海南出版社与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战略重组。2011年,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海南省教材出版有限公司与江苏凤凰传媒集团实现跨省合作,既扩大了两省合作规模,更深化了合作内涵,提升了合作效益。我们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文化惠民工作的重要抓手,现已建成“农家书屋”2695家,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全省村村全覆盖。

  在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上,中共海南省委提出了“实现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以人为本、环境友好、集约高效、开放包容、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本届书博会在海南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文化繁荣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扩大我省的文化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带动我省服务业、交通业和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我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我们相信,有本届书博会的强力推动,不久的将来,海南一定能够逐步建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实现“绿色崛起”之梦。

  我们深信,本届书博会一定能办成一届广泛交流、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精彩无限的文化盛会。

下一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始申报 鼓励企业提升技术装备 上一篇:长沙首座国际文化艺术街区面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