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哈尼文化在京展览

哈尼文化在京展览
2013-12-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哈尼梯田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哈尼族的姓名有什么规律?哈尼吉祥图案有什么含义?近日,以“雕刻大山的民族”为主题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记录”云南区之哈尼族展览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开展。

今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尼族,“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记录”云南区之哈尼族展览应运而生。展览分为“哈尼文化记录行动”“哈尼梯田景观文化”“哈尼记忆”3个部分,其中既有图片、文字,又有实物,实物包含了服装、饰品等,另外现场还循环播放哈尼文化专题片,从多个角度展示哈尼文化。

通过展览观众可以了解到,冷热空气在高山相遇形成降水,汇成溪泉,涵养梯田;在某些地区,哈尼族人上一代姓名中的最后一个字成为下一代姓名中的第一个字,就像汉语修辞中的“顶针”一样;而哈尼吉祥图案,镶嵌着鱼、螃蟹、青蛙和原鸡等造型。此外,哈尼族的“哭嫁”习俗、长街宴、茶文化等,也在展览中一一呈现。

本次展览是由中央民族大学和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下一篇: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举办艺术学理论研讨会 上一篇:海峡两岸专家共论民间文学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