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江苏:示范区创建凸显地方效能

江苏:示范区创建凸显地方效能
2013-1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如何体现示范性、实效性,创建工作该如何加强针对性、体现地方特色?在10月31日召开的江苏省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汇报会上,江苏省创建单位代表、与会专家和江苏省文化厅领导在汇报沟通、交流研讨后认为,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并明确了以强调领先率先、突出品牌特色为特点的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方向。

2011年,江苏省文化厅与江苏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推动创建工作在全省全面开展,并于2012年初命名了该省首批12个示范区。今年,江苏省又启动了第二批示范区创建工作,南京市、镇江市等15个市(县、区)被列入创建名单。

专家组代表表示,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高、行动快、重创新,通过创建活动切实调动了各级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意识与积极性,带动政府投入大幅增加,解决了一批突出矛盾和问题,形成了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和亮点,有力地带动了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推进和率先发展。

据了解,昆山市坚持把高标准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必要条件和首要任务,坚持城乡一体、规划引领,市图书馆、文化馆均达到部颁一级馆标准,每个区、镇都建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文体活动中心,街道文化设施面积在1200平方米以上,村和社区均建有2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活动室。

借创建工作东风,太仓市进一步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完善布局、功能提升,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的新馆全部达到一流水平,全市6个镇全部完成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其中4个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其余2个也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各村文化活动室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

宜兴市制定专门政策,规定镇新建综合文化站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项目齐全、功能完备、开放正常、管理有序的财政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补助,完成创建一家五星级村文化活动室奖励5万元。

目前,无锡市按照镇文化站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村文化活动室不低于200平方米的要求,全市18个镇街道、314个村社区已基本达标。

南京市组织实施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计划”,以“百场公益演出广场行”活动为龙头,带动各区文化活动达千场,实现全市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过万场,每年一个主题,形成点面结合、市区联动的群众文化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公益交响音乐会”“公益合唱音乐会”“520音乐厅”等品牌活动,各区分别推出了一批品牌文化惠民活动,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系列化、特色化。

镇江市的“15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和“文心”系列公益活动深入民心,东台市的“群众文化合作社”和“哈哈周末”百姓舞台富有创意,宜兴市的“幸福宜兴、文化民生”文化区域互动、太仓市的“百团大展演”、南通市通州区的“古沙舞台周周演”打造百姓舞台等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广泛。淮安市清河区的“幸福清河”社区文化艺术节、镇江市润州区的“街巷剧场”、南京市高淳区的“唱响古戏台、幸福大舞台”贴近百姓、便民乐民,较好地体现了自我参与、自我服务的群众文化活动理念。

江苏省文化厅巡视员王世华表示,从江苏的创建实践来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影响日益扩大,成效日益显著,各级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的主导作用得到有效体现,各创建单位以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文化设施建设质量有效提升。创建是重要抓手和有力措施,江苏将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注重引导江苏各地从实际出发,挖掘本地的特色文化资源,创建自身的特色文化,提升品牌效应。


下一篇:中国影像 民间表达 上一篇: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民间资本唱主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