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刘延东宣读贺信并宣布开幕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刘延东宣读贺信并宣布开幕
2013-10-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美丽中国梦,多彩“十艺节”。10月11日晚,在刚刚落成运营的济南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简短而热烈的开幕仪式后,山东参评文华奖剧目《百姓书记》的演出,拉开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海内外艺术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并预祝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圆满成功。

\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10月11日晚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刘延东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并宣布艺术节开幕。

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国艺术节创办26年来,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指出,希望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办成一届“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希望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运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和手段,描绘艺术之花盛开的多彩画卷,讴歌人民意气风发的时代精神,书写文化强国建设的隽永篇章,继续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而团结奋斗。(贺信全文另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刘延东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并宣布艺术节开幕。

       文化部部长蔡武、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等出席开幕式。郭树清和蔡武作为“十艺节”组委会主任先后致欢迎词和开幕词。文化部副部长、“十艺节”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董伟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山东省、济南军区领导,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代表团以及艺术家和各界群众代表。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艺术活动,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自1987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对展示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国务院批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10月11日至26日在山东举办。

“十艺节”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艺术节庆活动,将集中展示近年来文化建设和艺术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全国各地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搭建重要平台,也将展望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的未来,对当前和今后举办大型艺术节和大型活动都具有标志和示范意义。

坚持一流标准,塑造国家艺术形象;坚持办节宗旨,体现文化惠民;坚持勤俭办节,杜绝奢华浪费。作为综合性艺术盛会,“十艺节”内容丰富多彩,主要活动包括7个方面。一是文华奖评选,全国87台专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参加评比演出,10月26日在青岛市举行颁奖活动。二是群星奖评选,全国353件作品、35支代表队,参加群星奖4个门类的决赛,10月25日晚在威海市举行颁奖活动。三是美术展览展示,在新落成的山东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展出全国各地3年来新创作优秀作品647幅。四是演艺交易活动,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和重点演艺项目签约活动。五是邀请演出,组织另外2台境外经典剧目、38台国内优秀剧目进行展演和祝贺演出。六是开闭幕式,10月26日晚将在青岛大剧院举行闭幕式。七是文化惠民活动,“十艺节”举办地包括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泰安、威海、德州、日照9个城市。

又讯 10月11日下午,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蔡武、郭树清、董伟、孙守刚、季湘绮等出席会议。蔡武、郭树清分别在会上就如何办好“十艺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孙守刚汇报了“十艺节”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



 

下一篇:文化部正研究制定游戏行业政策 上一篇:习近平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贺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