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文化部、财政部启动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

文化部、财政部启动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
2013-08-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如何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如何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

“你们提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以市、县两级政府为主导,同时吸纳社会和企业参与。那么,如何保证社会和企业的投入?”

陕西省渭南市副市长程勉贵简要汇报完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情况后,围坐在四周的专家们的问题便接踵而来。程勉贵和他的团队边听边记边准备,专家踊跃的提问让接下来的10分钟即时答辩变得异常紧张,不过,他们的表现却分外冷静而自信。

8月14日至17日,文化部、财政部在京召开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评审会。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0位地市领导进京“赶考”,其中包括13位市长或市委书记,除了向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组成的评审专家们汇报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情况以及示范区创建规划,还要面对面接受专家的提问。

此前的2011年,为了加快推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开展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并写入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当年,北京市朝阳区等31个地市(区)入选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等47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两年的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据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介绍,中央财政3亿元的投入带动地方财政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达150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陕西渭南已是第二次走上申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的答辩席。谈到“锲而不舍”的原因,程勉贵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此外,渭南既有良好的文化底蕴,又有丰厚的旅游资源,无论是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还是发展文化旅游,做强‘三产’,都要求文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与2011年首批示范区的创建评审工作相比,今年,各地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更为重视,态度也更为坚决。据介绍,在今年参与申报示范区创建的50个单位中,北京市东城区、安徽省安庆市、浙江省嘉兴市、山西省朔州市、河北省廊坊市、四川省南充市等13个申报单位均由党政“一把手”率队参加答辩。此外,今年申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的单位数量也再创新高,达到103个。参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的单位达到100多个,几乎占到全国333个地级市的1/3;如果加上第一批参与创建的地级市,参与示范区(项目)创建的单位超过了全国地级市总数的一半,体现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特点。

本次评审中,作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和典型的移民城市,宁夏石嘴山市派出了由市长王永耀领衔的申报团队。“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于石嘴山市来说是产业转型的需要、生态转型的需要,也是民生转型的需要。”王永耀介绍,近年来,石嘴山市围绕破解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社会结构变化所带来的下岗工人数量多、就业结构变动大、知识技能更新快、各种利益关系复杂、社会矛盾集中等问题,把建好用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着力提升包括文化在内的服务业的比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在城市建设、生态发展中注入文化元素,培育城市发展的新的内生动力;着力通过文化加强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群众之间的交流,使他们释放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的进程中。

按照评审工作的规定,除了播放宣传片的时间,每个申报单位的汇报与答辩只有20分钟。因此,王永耀准备的陈述材料相当简练。不过,为了这三四千字的陈述材料,他们付出了长达数年的努力。

“文化部做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决定以来,石嘴山市就开始了自己的探索。近5年来,石嘴山市先后投入近30亿元用于建设各类文化场馆。可以说,我们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走在了宁夏乃至西部地区的前列。”石嘴山市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局长杨帆自豪地说,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的建设,为更好地服务百姓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以前,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不过,这些工作都是零零散散、不成体系的。而文化部、财政部开展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让我们的工作思路更清晰,内容更具体,措施更得力,保障手段也更有力。”王永耀介绍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整个制度设计非常科学。石嘴山市今年开展了对‘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的中期评估,在评估中,我们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要求、内容充实到规划中,并将其作为修改、完善、提升文化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

“东城区的核心地位决定了我们的各项工作必须代表首都工作的最高水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我们将举全区之力,使创建过程成为东城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的过程,成为展示新东城文化魅力的过程,成为凝聚全区人民文化共识的过程,成为带动全区各项工作争创一流的过程。”评审现场,北京市东城区区长牛青山的表态铿锵有力,充分展示了东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坚持“首善一流”的创建工作标准。

“申报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对廊坊文化改革与发展、建设文化强市是天赐良机。从现在开始,廊坊市将倾全市之力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展开。我们将以此为抓手,全面推进廊坊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参加陈述的河北省廊坊市负责人同样豪言壮语。

“第一批的评审,很多申报单位的答辩是由当地文化部门负责人来完成的,而这一次,不光参加答辩的党委、政府一把手增加了,而且很多人的答辩是由本人独立完成的。这显示了他们对文化工作的重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张旭在点评环节的发言,引起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的共鸣,“听了一些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陈述和答辩,很多专家都由衷评价,这些领导是真懂,真抓!”

第二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亢清泉对本次评审工作同样感触很深。“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目的在于让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职责,非常符合党中央提出的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满足基层基本文化需求的要求;示范区的建设,在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本次评审工作中,不仅参加陈述和答辩的领导级别高,而且同一个省推荐的申报单位之间竞争异常激烈,充分反映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尽管本次评审中只需负责西部地区申报单位的评审工作,亢清泉却在评审期间坚持看完了所有申报单位的材料。“对我来说,参加本次评审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既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发现了一些地区存在的问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是一项国家层面的重大文化创新工程。我们要在前两年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和研究,不断总结、完善和提升。”



下一篇:第五届漫博会逆势飘红 参展企业比上届增长近一成 上一篇:文化部出台新规 企业自审网络文化内容,网络音乐、移动游戏先行试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