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学术成果交流会

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学术成果交流会
2013-06-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6月7日,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博物馆年度学术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本次交流会就“新中国电影史·影人研究”和“2011年度重点影片调研分析”两项课题成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介绍,本次学术交流的两项课题是中国电影博物馆委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担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9位老师,带领26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完成。“新中国电影史·影人研究”课题围绕汤晓丹、谢晋、王为一、翟俊杰4位贡献卓越的中国导演展开,通过人物访谈和实地调研,形成了4份影人研究报告,梳理了4位导演的个人命运和创作经历,归纳了其艺术思想和创作风格,并为中国电影博物馆的藏品展示、服务发展献计献策。“2011年度重点影片调研分析”课题则对《建党伟业》、《金陵十三钗》、《失恋33天》、《钢的琴》、《兔侠传奇》、《变形金刚3》等15部具有产业研究价值的中外影片进行了资料整理、市场总结和艺术评析,以15篇单个影片的分析报告和1篇综述,由点及面地分析了2011年度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发展情况。

中国电影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术研究是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方面,此次学术交流以博物馆学术服务为平台,希望可以通过联合学界研究,为中国电影学术研究工作做出贡献,整体提升电影博物馆的学术水平并扩展其学术资源。王宜文认为,中国电影博物馆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两方面搭建了教育实践和产业研究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并挖掘、体现中国电影艺术创造力。

下一篇: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开幕 上一篇:大遗址保护将全面推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