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国文化遗产日:各地非遗展示异彩纷呈

中国文化遗产日:各地非遗展示异彩纷呈
2013-06-09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点击:

        8日是中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恰逢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颁布十周年,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在中国各地展开。

记者司晓帅沈阳报道:沈阳8日举行了以“人人都是文化遗产主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丙安表示,“尽管中国非遗保护起步晚,但随着中国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投入,非遗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意识。加之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非遗保护步伐已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迄今已有2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7项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入选联合国《优秀保护实践名册》,其总数居世界首位。

记者张道正天津报道:天津市8日为五大道近代建筑群等13处重要文物举行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授牌仪式。天津蓟县白塔、天后宫等4处古建筑,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塘沽火车站旧址等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当日都挂上“国宝”标志。

记者张远西安报道:《考古工作者手札:2009—2012秦始皇帝陵考古纪实》展览8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首次展出包括百戏俑坑中新出土的3号(泡钉俑)、4号百戏俑、“球形青铜器”等,以及秦兵马俑一号陪葬坑出土的“将军俑”、“御手俑”。

此次展览是该院在2009年至2012年间,对秦始皇帝陵区内重要历史遗存进行考古勘探、发掘所取得考古成果的集中展示。

记者吕子豪河北保定报道:汇聚120项非遗项目的第六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当天在保定开幕。500多名民间艺人现场秀“绝活”,向民众展示传统的吹糖人、捏糖塑等“草根”技艺。该文化节还将举行包括民俗踩街表演、传统艺术展演和特色名吃展销等活动。

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正式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首次明确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开启世界范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浪潮。目前,全球已有153个国家成为缔约国,中国于2004年加入《公约》,是第六个加入其中的国家。

下一篇: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成立 上一篇:刘云山在北京市调研时强调以新举措开拓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