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太极影片抢占院线 中西合拍各领风骚

太极影片抢占院线 中西合拍各领风骚
2013-04-22   来源:中国商报网   点击:

          2013年4月11日,基努•里维斯首次执导的电影《太极侠》的一组海报提前曝光。海报里展现着太极面临烈焰炙烤,男主角陈虎在烈焰中横空出世,也象征着基努•里维斯镜头下传统太极的浴火重生,据悉这部电影将为观众展现出全新的太极功夫。而基努•里维斯对于首次执导的作品显然非常重视,4月21、22日他有可能携手制作团队亲自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活动。
\

              如果各位影迷留意的话,会发现提前曝光的暑期档影院里,已经是太极元素扎堆,冯德伦的太极电影三部曲《太极1从零开始》、《太极2英雄崛起》,以及预计在今年6月在大陆公映的《太极3巅峰在望》,华谊兄弟的这几部影片评鉴精良的构建和制作,赢得了众多支持。而昔日的“黑客先生”基努•里维斯也将自己的御用武术指导陈虎先生请出荧幕前,出演由其首次担纲执导的新片《太极侠》,而基努•里维斯本人则将在影片中出演大反派的角色;据悉,本片将云集莫文蔚、任达华、叶青等众多影视明星倾情加盟。

     同样跃跃欲试的还有喜剧之王周星驰,上个月,他刚凭借由其执导并制作的《西游降魔篇》突破12.44亿票房,证实了星爷在演员身份以外导演功力的不可小觑,自然也赚得个盆满钵满。而周星驰从2010年开始筹拍电影《太极》也有望在2013年年内上映。据悉,这将是有一部值得期待的中西合作影片,邀请了安妮•海瑟薇和杰克•布莱克等好莱坞知名影星参与拍摄。至于具体时间,还处于保密阶段。同样瞄准了太极拳题材的还有功夫巨星李连杰,由其担任监制和主演的新片《太极》也将敲定,最新消息指出该片将由冯小刚导演。

  由此可见,2013年的电影市场将会是一场类型片的战争,而太极元素必将不可或缺,它拥有着极其鲜明的动作标签,亦有精妙的故事线索贯穿其中,让观众们可以期待用热血的太极功夫令暑期档的中国电影市场继续升温,再火一把。

  众多目光齐聚太极,难免让曾几度遇冷的太极拳受宠若惊。影视工作者为文化传统推介的责任心让我们感动,也将社会的目光一次次对准太极。这本来是将太极推向世界的绝佳契机,但是又有新的事件为此造成了一定的波折。

太极大片引猜测,文化侵略还是顺时而为?

  来自新闻社论的最新消息,随着新一批维基解密资料的曝光,尘封许久的梦想摇滚团之迷也得以公开。维基解密中显示,当时美、苏正处于冷战僵持阶段。除了军备、物质竞争,更在对峙中大打文化牌。美国政府为此特意秘密组建了一支梦想摇滚团打算推向老对手苏联,用音乐文化的软实力输出,侵入这个坚硬如冻土般的国家。梦想摇滚团邀请了当时美国最巅峰的摇滚歌手鲍勃•迪伦等诸多巨星参与其中。随着好莱坞大片席卷全球市场,当时的苏联也流行过好莱坞乌托邦式的梦幻故事,摇滚的燃烧和觉醒是美国人的另一个骄傲,他们渴望用美国式精神渗透到不同意识形态的社会阵营里,逐渐侵蚀、吞噬人的内心,争取扭转更多的年轻思想和向往。随着秘史资料沉入情报档案馆,我们知道梦想摇滚团也并为真正成行。但文化输出却作为攻陷方式保留下来,并长久保持着重要作用。

  数十年以后的今天,中国元素也正向全世界输出着自己的价值观跟理念。做宫保鸡丁、古老肉的中国餐馆从亚马逊河区开到了沙哈拉沙漠;弘扬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精彩故事从前年暑期档一直热映到十一档期,也将在本年暑期档继续圈钱抢占票房。这本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机会。但维基解密的这一新闻难免让一些新闻嗅觉敏感者找到了可趁之机。本来毫无关联性的太极风盛行也被推向了舆论的尖端。

  有人开始质疑,中国国内如此大费周章的推进太极拳和太极文化,先是电影铺道,再之后是否会有更进一步的营销策略,是否有所图谋。这样的提问乍看起来是不无道理的。但实际上又并非如此。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激进分子开始担心中文传统文化的盛行是否会困扰西方阵营的思想灵魂,但实际上,任何文化事业的盛行都伴随着价值观的渗入,但关键是传递的讯息和力量是否是一种正能量。

  文化输出并非洪水猛兽,潜移默化的价值观输出甚至是另一种国力提升的表现。法国总统萨科齐就说过,“一个不能输出价值观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电影的放映,是演职人员的价值观输入到观影者脑海中的过程。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中博大精深的太极也无可厚非。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希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并且做出对全人类有益的努力。那么太极正是如此。太极所蕴含的丰富哲理和太极拳柔韧强劲的招式都足以让全世界痴迷。

      还好,大多数人保持了理智的心态来看待“太极热”、“中国热”。中国,用传统的儒家和谐思想为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绝大多数人愉悦地接受了太极拳。笔者针对于此,对国内知名太极服装品牌武极堂进行了相关采访。武极堂太极服(www.wujitang.com)品牌的负责人向笔者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更多中国人开始在国外开设太极武馆,教授太极拳。本来认为太极是神秘莫测,不可思议的太极拳练习者也在一步步的学习中渐渐产生真正的乐趣,也更加乐在其中了。最直观的证据就是该公司的太极服的国外订单销量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该负责人笑着向记者表示,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行销,是多多益善。

     太极也并非一种文化入侵,只是向全人类介绍一种柔软身心,刨除杂念,拥有健康的锻炼方式和生活理念。太极,的确是一项让人变得更快乐,更通达的运动。强迫的才能称之为入侵,而且显然不能把推广对全世界有益的太极归类此类。太极,让生活更健康,让文化更多彩。


下一篇:海内外人士联手推出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 上一篇:百度推出雅安地震寻人平台 已找到6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