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蔡武: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蔡武: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2014-09-03   来源:文化部网站   点击:

中国文化报驻四川记者王雪娟报道: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了解当前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8月27日至29日,文化部部长蔡武率调研组赴四川考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城乡统筹和城镇化进程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他强调,要加大力度、加大步伐,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大力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蔡武一行先后深入四川省绵竹市、广汉市和成都市高新西区、温江区的文化大院、综合文化站、民办艺术团、“青工文化驿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地,了解文化机构运转、基层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在绵竹市九龙镇清泉村文化大院,蔡武关切地向文化专干和志愿者详细了解经费来源和运转难题,要求加强地方政府统筹协调,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惠民的各项措施和公共服务覆盖到基层。在广汉新丰镇金华社区综合文化站,蔡武向民众询问他们对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的评价和期待,并对社区将法律援助、计生服务、留守儿童之家和文化活动中心“打包”发展的做法予以肯定。在绵竹大宝民办艺术团,蔡武鼓励他们积极加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来,并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办文化的作用,通过购买服务、搭建平台、引导创作和贷款优惠等形式带动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以此活跃基层百姓文化生活。在成都市高新西区“青工文化驿站”和温江区正宗文化活动中心,蔡武重点了解进城务工人员和拆迁安置小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情况,鼓励志愿者弘扬“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精神。

    调研期间,蔡武出席了在成都召开的云贵川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在听取四省市文化部门负责人,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文化部门代表关于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后,蔡武表示,四川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成果令人鼓舞,也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累了经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当前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需要加大力度、加大步伐,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加强制度设计,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副省长黄彦蓉,成都市市长葛红林,文化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考察和座谈。

下一篇: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开幕 上一篇:刘奇葆: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