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国京推出《春草闯堂》50周年纪念演出

国京推出《春草闯堂》50周年纪念演出
2013-12-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50年前的一部《春草闯堂》,几十年来常演不衰,成为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12月9日,记者从国家京剧院举行的《春草闯堂》开排仪式暨创排50周年纪念演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元旦期间,国家京剧院将举行该剧创排50周年纪念演出。

京剧《春草闯堂》创演于1963年,由著名剧作家范钧宏、邹忆青移植改编自陈仁鉴的莆仙戏剧本。京剧《春草闯堂》既尊重传统,又广泛吸收,使该剧焕发出不同于原剧的别样风姿。在剧本改编方面,该剧因人设戏,既保留了原剧精华,又以推陈出新的精神进行了增删改易,戏剧冲突引人入胜。

《春草闯堂》的创排大大拓展和丰富了京剧表演程式和手段,为京剧舞台留下了一组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如刘长瑜的春草、寇春华的胡知府、萧润增的老相爷、张曼玲的李伴月、司骍的王守备等,都为戏迷所称道。剧中首位“春草”的扮演者刘长瑜表示:“作为一个演员,一生能遇着这样一个角色,何其有幸!”

据悉,为搞好此次纪念活动,近期,国家京剧院专门邀请当年创排《春草闯堂》时的原班人马,采取讲课、抠戏、磨戏的方式,对该剧进行加工提高。在艺术家们指导下,耿巧云、管波、宋奕萱、陈静、张译心和吕昆山、陈国森、徐梦珂等中青年演员合作的《春草闯堂》将于明年1月1日至2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续演出3场。



下一篇: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书画摄影展举办 上一篇: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落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