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文化部表扬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典型

文化部表扬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典型
2013-12-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12月4日,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前夕,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3年“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工作成绩,表扬了一批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典型,交流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对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王铁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表扬的19个全国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优秀单位、119个2013年“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和48名2013优秀文化志愿者,是近年来涌现的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典型代表。这些典型既有活跃在基层、深受百姓喜爱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也有紧贴少数民族文化需求、远赴边疆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项目,特别是48名优秀文化志愿者,是文化部首次对文化志愿者个人进行表扬。

王铁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推动全国文化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指出经过各地各有关单位坚持不懈的探索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无论是在组织构建、活动开展,还是品牌培育、制度建设上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创新公共文化领域,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二是加强文化互动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实现了资源整合和多方共赢;四是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营造了支持和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王铁对文化志愿服务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阐述,表示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文化志愿服务的开展营造了政策环境,志愿服务快速发展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成为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开展的根本动力,文化志愿服务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结合中央有关精神和文化工作实际,王铁对2014年主题为“美丽中国梦·文化志愿行”的“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进行了安排部署,从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做好示范品牌、完善工作机制以及提供有力保障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周广莲宣读了《文化部关于表扬2013年“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优秀典型的通报》。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代表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文化局长,文化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受表扬的优秀典型代表参加了会议。

又讯 12月4日,2013年“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和优秀文化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来自基层的8个示范项目组织者和8名优秀文化志愿者被请到现场,通过播放活动视频及现场发表感言的形式,展示了文化志愿服务的精彩瞬间。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厦门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先后观摩了厦门青年民族乐团、厦门市少儿图书馆“故事妈妈俱乐部”和厦门市湖里区金山社区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中华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在京开幕 上一篇:第6届版权年会召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