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首届中俄文化旅游论坛在俄罗斯举办

首届中俄文化旅游论坛在俄罗斯举办
2013-11-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11月22日,首届中俄文化旅游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塔夫里达宫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戈洛杰茨,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副部长伊夫利耶夫,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拉季科夫,以及中俄两国文化界、学术界、教育界等嘉宾共600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

汪洋首先在论坛上致辞,对首届中俄文化旅游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中俄两国是休戚与共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国家关系发展顺利,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中俄两国成功互办旅游年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相信本届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界、思想界、旅游界人士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国家关系的深入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戈洛杰茨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首届中俄文化旅游论坛的举办是双方在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一个新创举,对于深化两国思想界、文化界的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蔡武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用文化沟通中俄两国人民的心灵》的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阐述文化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时指出,对于任何国家而言,文化都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关系民族素质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左右着、引领着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蔡武还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文化事业发展政策。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文化领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旨在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全体国民享受应有的文化权利。

蔡武借用“和而不同”的概念和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名言,强调世界文化多样性以及文化交流的必要性。他说,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才会更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和活力。文化交流是拥有不同信仰的人民之间放下偏见、打破藩篱、消弭敌意的最佳方式和平台。文化源自心灵又直抵心灵,文化交流是两国人民之间心灵的沟通。

蔡武还对进一步发展中俄文化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促进人员的广泛交流,通过旅游、留学、商务等不同渠道加强两国普通民众间的互相了解;二是加大文化产业领域合作,共同打造优秀文化产品,让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分享中俄两国文化繁荣的成果;三是面向青年,以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为平台和契机,为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创造机会,使中俄友谊薪火相传。

伊夫利耶夫、邵琪伟、拉季科夫先后做主旨发言,高度评价两国共同举办文化旅游论坛的创举,分别介绍了两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合作的成果和现状,以及未来两国深化全面合作的构想。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中俄两国的数十名知名学者围绕“跨文明对话”“创意文化产业”“扩大人员往来,共享发展机遇”“文化传承、教育与发展”和“专项文化交流与合作”5项议题,通过5个分论坛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数百名学者、文化旅游从业者、大学生、志愿者旁听了专家学者的讨论发言。其中,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承萱担任分论坛主席的“创意文化产业”论坛,吸引了众多俄罗斯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取得圆满成功。

又讯 应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部长梅津斯基邀请,11月20日至23日,文化部部长蔡武赴圣彼得堡参加首届中俄文化旅游论坛及俄罗斯“中国旅游年”闭幕式。11月22日,蔡武会见了梅津斯基,双方就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现状及未来合作前景广泛交换了意见。

梅津斯基感谢蔡武前来访问,他表示,与中国开展文化交流一直是俄罗斯联邦文化部的优先工作方向。近年来,两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为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进一步与中国文化同行密切合作,将中俄文化交流不断推向深入。

蔡武感谢梅津斯基的邀请,表示十分高兴来到圣彼得堡参加首届中俄文化旅游论坛。他指出,中俄两国国家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文化交流渠道不断扩展、方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特别是中俄文化旅游论坛的召开,为两国文化思想界专家学者直接交流搭建了一个深层次平台。蔡武感谢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为论坛举办所做的辛勤工作,并表示论坛今后要继续举办下去。两国文化部长还就2014年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内举办文化活动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在汪洋和戈洛杰茨的共同见证下,蔡武和梅津斯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俄罗斯联邦文化部2014—2016年合作计划》。


下一篇:中俄两国文化部签署2014—2016年合作计划 上一篇:专家献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