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蔡武部长在“中俄文化旅游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蔡武部长在“中俄文化旅游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2013-11-25   来源:莫科斯中国文化中心   点击:

       11月22日上午,“中俄文化旅游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文化部长蔡武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用文化沟通中俄两国人民的心灵》的主旨发言。
\
蔡武部长在“中俄文化旅游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蔡武部长在发言中首先阐述了文化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文化都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渗透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着、左右着、引领着这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

随后,蔡武部长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文化事业发展政策。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文化领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旨在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全体国民享受到应有的文化权利。

蔡武部长借用“和而不同”的概念和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名言来强调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文化交流的必要性。他强调,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才会更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和活力。文化交流是不同信仰人民之间放下偏见,打破藩篱、消弭敌意的最佳方式和平台。文化源自心灵,又直抵心灵,文化的交流是两国人民之间心灵的沟通。

最后,蔡武部长对进一步发展中俄文化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促进人员的广泛交流,通过旅游、留学、商务等不同渠道加强两国普通民众间的互相了解;二是加大文化产业领域合作,共同打造优秀的文化产品,让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分享中俄两国文化繁荣的成果;三是面向青年,以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为平台和契机,为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创造机会,使中俄友谊薪火相传。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中俄两国的近五十名知名学者围绕“跨文明对话”、“创意文化产业”、“扩大人员往来,共享发展机遇”、“文化传承、教育与发展”和“专项文化交流与合作”五项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下一篇:专家献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上一篇: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在台北隆重开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