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文博会力推中国原创文化走出去

文博会力推中国原创文化走出去
2013-11-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

       丝巾上印着北京地图,独具匠心;3D立体动画揭示探月工程始末,绘声绘色;机器人吹萨克斯、拉小提琴,耳目一新;智能餐桌可夹菜可清理,创意百变……日前为期5天的第八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主会场16个主题展区、20个分会场展区面积创历年之最,6个专题论坛及14场创意主题活动,将本届文博会推向新高度。

传统糅合创意

西方曾这样评价中国:“中国人在中华文明未成熟时期所具有的很强的创造力,在现代中国人身上几乎看不到。”今日中国的发展变化,无疑极大地修正了这一看法。此次文博会从各个层面展示传统文化中的“创意”,延续国人的文化自信。

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备受瞩目。展会上,新疆突出丝路风韵,展现西域文化魅力;贵州“风雨桥”成最美贵州象征;西藏唐卡构成独特西藏味道;青海掐丝唐卡金碧辉煌、昆仑玉雕温润透亮……据青海展团负责人介绍,“参展的青海艺术品已不再仅仅表现传统民族文化艺术,而是具有工艺制作精美和创新性特色,更具有收藏价值。”

在台湾展馆区,文化创意品牌“部落行销”带着产自少数民族部落的手工艺品,亮相文博会。“漂流木对我而言,是我的生活,也是好几代延续下来的生活方式。”这句写在用漂亮鱼形木盘组成的背景墙上的话,道出了展品包含的传统特色与历史韵味。据介绍,“部落行销”是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旨在将少数民族部落的生产与外界更好地连接起来,其推广的产品来自少数民族部落族人的手工制作,同时又结合了时尚创新元素。

把地图印在丝巾上,再施以绚丽的色彩、配上高度提炼的图案,就可以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地图丝巾。这样充满创意的设计,在设计创意展区内就能看到。“我们的方巾主打原创,其图案意义在于将一个地域内独特的地理结构、自然环境和文化具体结合起来。”创始人杨德来介绍说,每款方巾的插画图案都申请了国家专利。“我最喜欢这张‘丝路寻梦’,它将丝绸之路路线印成星空的样子,一峰骆驼行走于星空之上,特别是将经过地点的主要文化元素如大雁塔、仙人掌等融入其中,既好看,又很独特。”一名参观者正聚精会神看着眼前神奇的“地图”。

科技渗透文化

放眼此次文博会,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令“中国原创”春潮涌动。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首次携带3D全息投影技术设备亮相展览现场,与观众互动;创意产业联盟展示“科技与文化融合重点项目——创想乐园”,包括国学文化博览园、宇宙天体科普园、未来科幻园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在放松快乐中学习知识,深受儿童欢迎;尚8文化则在艺术、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新媒体等领域为中国的创意人才创业提供产业孵化服务。

在展区现场,中国探月工程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一部采用3D动画技术和立体电影拍摄技术制作的影片展示了中国探月工程始末,首次披露即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卫星在月面着陆、释放月球车、月面巡视等重要场景,逼真的立体感让现场观众如临太空。

智能餐桌展区被老年人围得水泄不通。“这个餐桌能自动夹菜,自动清理,太适合我们这个年龄使用了。”65岁的张大爷说起智能餐桌尤为兴奋。更令人惊奇的是,智能餐桌的设计者张雨童是一名大三学生。“除了智能餐桌,还有能够自主驾驶、自助结账的智能购物车,自动调温喂食的鱼缸,自助称重送取邮件的智能快递小站……本届文博会上,许多创意设计都来源于学生,都有不错的效果。”展区负责人表示,部分厂商已在现场提出合作意向,欲将这些创意产品推向市场。

除此之外,时下流行的婚礼文化,彰显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元素。新技术TVP-live便携式播控传输系统,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凤凰出阁”打造成一款新媒体立体化产品。展会现场,中国传统婚礼文化在新媒体平台的依托下,栩栩如生地出现在观众眼前,古典婚礼文化气息突然变得真实且鲜活起来,就连现场观众也不由感慨“中国的传统婚礼太恢宏大气了”。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认为:“把科技和文化相结合是我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现代高科技和文化深度结合,通过创意创造出新业态、新产品、新门类,既可以带动年轻力量的消费力,也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一大方式。”

中国原创走得更远

创意文化作为引擎和制高点的力量,正在不断释放。今天好莱坞的大片、麦当劳的薯片、英特尔的芯片,这“三片”之所以能深刻地影响世界,富含独特的文化创意正是其根本原因。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国原创”在世界舞台上也频频亮相,在文化产品的出口、交易中比例不断增加,而文博会正是力推中国原创文化品牌和产品的平台和出口。

“相比发达国家,目前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还不多。要想提升中国文化创意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必须加强原创文化品牌打造。可以看到,这次的文博会已有了很大进步,中国的原创文化正在走出去。”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金元浦表示。

会上会下,本届文博会文化贸易成交高于往届,文化产品走出去迈出新步伐。动漫游戏、影视剧目、演艺节目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在文博会上收获颇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搜狐视频等多家文化传媒与英国普罗派乐卫视签署合作协议,向英国及全球观众推荐中国优秀的影视作品,展示中华秀美河山和多元化的人文风貌。

龙永图曾说:“在现今经济社会背景下,光靠外交活动和国际承诺来发挥影响力是不够的,还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一个有世界性影响力的产业来增强软实力。”如今,文化产品的模仿速度远大于原创速度,今天打动消费者的文化创意,明天可能变得稀松平常。文博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为孵化原创文化品牌汇聚智慧,让中国原创文化走出去,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下一篇:6部作品获第九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 上一篇:亚洲文化论坛聚焦和谐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