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国爱乐乐团再助青年作曲家——马友友、吴彤首演赵麟新作《度》

中国爱乐乐团再助青年作曲家——马友友、吴彤首演赵麟新作《度》
2013-11-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11月9日,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执棒,大提琴家马友友、笙演奏家吴彤与乐团合作,首演青年作曲家赵麟的新作《度》。

音乐会上半场,由郭文景的《中国民歌组曲》和竹笛协奏曲《愁空山》组成。《中国民歌组曲》创作于2007年,由4个乐章组成,主题分别来自《太阳出来喜洋洋》、《嘎达梅林》、《牧歌》等几首中国民歌。《愁空山》则是郭文景为竹笛量身打造的一部协奏曲。

下半场是音乐会的重头戏——由中国爱乐乐团与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联合委约青年作曲家赵麟作曲的大提琴与笙双协奏曲《度》。《度》取材于《大唐西域记》,寓意玄奘法师求真的精神亘古不变,惠泽众生。这部协奏曲共分为《相》、《喜》、《悟》3个乐章,演绎了玄奘的苦难、坚忍与顿悟。除深刻的主题之外,丰富的旋律也让这部作品具备更为广泛的接受度。

值得一提的是,马友友在这部新人新作上展现了更强的表达能力与音乐领导力。近年来,马友友的表演重心已经由古典大提琴作品转向“丝绸之路计划”等近现代作品,同时不断提携新的作曲家与演奏家,而此次赵麟和吴彤是马友友推荐给余隆的人才。

“3年前我与马友友聊天,他希望推中国作品,尤其是年轻作曲家的作品,并特意提到了赵麟,我欣然接受他的建议。赵麟的创作很自由,我们都没有干涉。”余隆说,推动委约是特别重要的事,中国爱乐乐团当然不会放松。

作品的另外一位演绎者吴彤是一名跨界音乐人,早年曾是摇滚乐队“轮回乐队”的主唱,后来加盟马友友组织的“丝绸之路计划”,是该计划的创作团队成员。演出中,吴彤充分展现了笙的演奏技巧与表达效果,并挖掘出了这件乐器的“神性”,与马友友的大提琴声部配合默契,共同展现了作品的精神内涵。


下一篇:第二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举办 上一篇:第十二届中国合唱节纪念合唱百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