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键是要加强原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键是要加强原创
2013-10-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卫视从2014年起平均每天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每天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同时,歌唱类选拔节目须报总局批准并严格管理。

在各电视台节目类型单一、娱乐色彩过浓的情况下,以政策调控优化、丰富节目类型确有必要。然而,此项新规似乎难以扭转国内原创电视节目式微的景况。在《我是歌手》、《中国星跳跃》、《爸爸去哪儿》等境外引进版权模式节目大热的情况下,纵然有《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原创节目吸引眼球,但伴随而来的跟风复制、片面打传统文化牌也断然不是原创的本意。同时,新规中对国产纪录片和动画片的播出要求更让人不免担忧,在好片寥寥的动画片领域,强制播出是否会把各大卫视变成《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的天下?刚刚发展起步的国产纪录片是否能够承担卫视播出之重?在这种情况下,原创又从何谈起?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归根结底,各卫视只是节目的播出机构,纵然有原创的迫切需求,却缺乏内生动力。只有在动画片、纪录片等领域的产业链前段加强原创,娱乐过度的电视荧屏才能回归理性,观众才能看到更丰富、更优质的电视节目。



下一篇: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举办 上一篇: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迎来收获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