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中国古典数字工程丛书出版

中国古典数字工程丛书出版
201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典数字工程丛书之《孙子集》《老子集》和《列子集》,26日在厦门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亮相。这套丛书是我国著名学者钱钟书生前亲自规划指导的,历经30年完成的中国古籍整理辑佚的最新版本。

其中,《孙子集》新补得3.5万字,比《孙子》底本正文7300字增加5倍字数,收录了孙武的13篇《兵法》和严可均所辑孙武的“旧编”。

《老子集》新辑老子语文15970字,得异文19870字,又有《太上老君说常清静妙经》《西升经》《显道经》《太上老君内观经》《太上老君内丹经》《太上老君养生诀》6种附录。此外,还集中存录了许多老子遗句,计达1.7万余字。

此次《列子集》新补得2.4万余字,比《列子》底本正文增加了17%,是传统《列子》一书中所未见的第一手材料。

钱钟书在1984年便倡议启动了中国古籍整理工程,目标旨在全面搜集、科学整理、准确保存、方便使用中国古典文献资料。30年来,这个工程已建立起由人名、地名、日历和作品组成的四大库,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通用性和科学性。



下一篇: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将举行 上一篇:第二届“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