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各地深化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

各地深化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
2013-10-18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中宣部等5部门发出《关于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的通知》后,各地宣传、出版行政部门将管理和市场整治工作引向深入。

组织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各地明察暗访,对印刷、复制、发行、出版企业以及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及销售场所进行检查和清理。河北出动执法人员11000多次,检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3000多家,收缴盗版和不良少儿读物5000多册。河南收缴淫秽色情、荒诞怪异类少儿图书2000余册。天津对学校周边书店、报刊亭、文具店等重点部位采取错时执法、反复检查,同时加强对经营业主的法规教育。

加强对出版单位的管理。河南、浙江、安徽等地要求各出版单位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对少儿出版图书选题、内容质量、价格、制度落实等方面开展自查。四川、辽宁等地召开通气会、座谈会和专题培训,对出版单位坚持正确导向,把好内容关、制度关等提出明确要求。北京组织出版、发行企业对少儿出版物进行全面清查,对自查发现的20多种不合格少儿出版物进行下架、封存、退货。

加强互联网出版管理和整治。各地加强对网上少儿出版内容的监管和查处,同时要求网站进行自查自纠,坚决删除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违规和不良内容。网站集中的北京等地督促网络企业开展网络编辑培训,建立完善网站管理制度。云南创新监管手段,开展了大型出版网站自我约束机制试点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各地组织媒体在公开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的同时,都加大了对优秀少儿作品的宣传推广。河南等地通过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日等形式,教育青少年远离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不良出版物。北京等地利用图书节、阅读季等平台开展特色阅读活动。


 

下一篇:第十一届网博会多款国产游戏出口 上一篇:业界探讨建设艺术品第三方鉴证备案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