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上海名片 中国品牌 世界舞台——热烈祝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隆重开幕

上海名片 中国品牌 世界舞台——热烈祝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隆重开幕
2013-10-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金秋总是令人神清气爽,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又在金秋如约而至。18日,这一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际艺术盛会将隆重开幕,第十五次为上海乃至全国人民呈上了具有国际水准的艺术盛宴。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15年来,上海国际艺术节以不减的激情投身于国际文化艺术舞台,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艺术节秉承“中外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坚守国际性、经典性、艺术性、创新性的理念,把国外优秀文化引入中国舞台的同时,让更多原创中国作品通过这个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如今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不仅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窗口,也是各国、各民族优秀文化艺术成果交相辉映的品牌舞台。

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中外剧节目共46台,其中,境内19台、境外27台。一个月内,中国艺术院团与世界名团你方唱罢我登场,超过参演剧节目总量三分之一的舞台新作,使艺术节成为经典剧目的汇聚地和原创作品的首演地,可谓做精了演出展览;在去年成功举办“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的基础上,本届艺术节联手上海戏剧学院共同打造的“青年艺术创想周”,被认为是“文教结合”的新典范,可谓做亮了青年交流;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艺术节将众多高水准的国内外大众文化艺术精品输送到广场、社区、学校,送到市民大众身边,做实了公共文化;大型国际演出交易会向知名演出商推介本土佳作,文化论坛从宏观层面探讨文化多样性和多元文化对全球合作与交流的意义,则是做专了市场开拓与理论探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坚持勤俭办节,拒绝奢华,以优秀的剧目作为开闭幕式演出内容,并将节约下来的经费注入到文化惠民和“优惠票”“低价票”中,从而让更多人有可能走进剧场、广场,同享艺术盛宴。这正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履行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求的新举措。

15年来,上海国际艺术节国内外原创剧节目增量显著,艺术节平台作用日渐突出,框架设计愈加优化大气,分会场辐射范围日益扩大,公共文化服务渐入人心,在海内外文化艺术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影响日益增大。可以说,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国际艺坛颇具地位的著名艺术节和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成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中国梦”是中国人凝聚已久的一种文化情结。对于文化艺术界来说,通过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是助力伟大“中国梦”实现的题中之义。上海国际艺术节也有梦想,那就是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节、亚太地区专业性最强的节目交易市场、国内最具吸引力的人才与艺术创意聚集地,以及国内最具特色的公共文化展示区。本届艺术节中,人们将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艺术节为梦想所做出的努力与坚持。

祝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篇:业界探讨建设艺术品第三方鉴证备案平台 上一篇:传统村落保护取得初步成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