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吹响艺术前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十艺节”引起艺术家强烈反响

吹响艺术前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十艺节”引起艺术家强烈反响
2013-10-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十艺节”开幕发来贺信,连日来在参加“十艺节”的艺术家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文化工作者的肯定让我很振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认为,我们国家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为实现中国梦,全国人民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文化工作者也不例外,“我要用我的画笔来描绘、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

“是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对记者说,“近年来,我国文化发展迎来‘暖春’,艺术硕果满结枝头,想要做得更好,就得加倍努力。”

“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吹响了艺术再前进的号角。”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谈到,“今后,我们要深入到生活中,真正去感受时代发展的精神实质,寻找艺术与群众的文化审美和文化期待的结合点,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

“艺术今天所处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是最能取得辉煌成就的时代,是能够打造精品力作的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人民需要艺术,艺术责无旁贷。”甘肃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胡豫川表示。

在“十艺节”各分会场,紧张排练、演出的艺术家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我们这次参加‘十艺节’的原创歌剧《红河谷》用中国原创歌剧的形式,讲述了汉藏两族人民团结一心,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联合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故事,可以说恰恰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要求。”在“十艺节”烟台分会场,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说。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话剧《第29棵树》的演职人员这几天一直在青岛进行“十艺节”参演备战。剧院导演朱天天告诉记者,在紧张的备战中得知国家最高领导人为“十艺节”发来贺信,他感到十分振奋,“这值得热爱文化艺术的每个人高兴。相信国家在政策上能对文艺发展有更多积极的引导和促进,这对于文化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都是一件好事。”

在淄博分会场,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女演员吕凤琴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很感谢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正是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心下,我和同事们有了登上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舞台的机会。在众多从事民族艺术工作的人中间,我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可以在舞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艺术来回馈人民。五音戏是一个扎根民间的戏种,在作品中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我们今后要更好地创作和排演新作品,继续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繁荣而团结奋斗。相信这也是每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心声。”

“简朴而隆重”是艺术家谈到“十艺节”开幕式感受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组。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尹晓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这对艺术工作者是很大的鼓舞,也体现了国家对艺术节的重视。‘十艺节’开幕式很简朴,一改过去大型活动请明星、聘大腕,追求大舞美、大制作、大场面的做法,摒弃奢华炫目,彰显艺术本体魅力,呈现清新自然、淳朴简约之风。”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原副书记王蕴明表示,开幕式氛围热烈,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中央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尊重、关心和爱护,对广大艺术工作者是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下一篇:文化部正研究制定游戏行业政策 上一篇: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凸显中国风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