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政策明晰助推文化发展

政策明晰助推文化发展
2012-02-27   来源:文化部   点击:

     《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月15日发布,《规划纲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具体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纲要》发布后,在各地文化企业引起强烈反响。

    为企业决策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李向民表示,作为企业经营者,《纲要》如同“及时雨”,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如《纲要》中把重大文化建设的重点工程分解成50多个项目,明确提出,全国有条件的县级市、地级市要建成数字影院,鼓励大型院线的成立,对电影市场必然形成较大的刺激作用。“我们企业正在着手打造文化产业基金,筹建文化影视小额贷款公司和影视版权交易所,同时从去年起在扬州筹建影视制作服务外包基地,正是看好了影视市场的繁荣。《纲要》的出台为企业决策吃了一颗定心丸。”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斌表示,《纲要》体现了中央高度重视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在这样的大好环境下,凤凰集团将倍加珍惜大好机遇,坚持科学发展,着眼于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做精做亮出版主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继续走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前列。

   2012年和“十二五”期间,凤凰集团核心目标是成为全国文化产业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和享誉世界的出版企业。通过实施数字化、企业化、内容创新、市场拓展、人才强企、国际化六大发展战略,力争“十二五”末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市值超500亿元,努力建成现代出版的重要基地,构建中国现代书业第一网,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型文化传媒企业。

     鼓励文化“走出去”非常利好

 《纲要》指出,要扩大文化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鼓励具有竞争优势和经营管理能力的文化企业对外投资,兴办文化企业。

   浙江中南卡通副总经理吴佳说:“国家鼓励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规模,推动开拓国际市场,逐步改变主要文化产品进出口严重逆差的局面,并扶持重点文化企业的海外发展。这对我们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上海新闻出版发展公司总经理王有布说,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文化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是必然趋势。《纲要》中鼓励文化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包括经营出版社、书店、报刊等,这是一项富有远见的长期战略。

   “随着市场全球化发展,文化也渐渐变得全球化,文化输出成了国家之间的‘暗战’。影视企业的比拼也不仅仅是制作多少大片好剧,而是如何‘走出去’。”浙江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表示,海外的电视市场对中国影视业来说是块诱人的蛋糕,谁先“走出去”,谁就能赢得未来。

   “世界需要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吴佳介绍,作为全国动漫自行出口实力最强的企业,中南卡通早在2005年就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参加国外影视、授权展览,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国产原创动画作品。

   上海新闻出版发展公司已连续两年与跨国分销零售巨头法国拉加代尔公司合作,在中国春节联合举办全球范围的中国图书联展。王有布说,今年的书展覆盖了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个国际机场、27个火车站,204家连锁书店参与,预计2013年及以后,这类以“阅读中国”为主题的跨国营销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形成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一个国际品牌。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华策频频“露脸”国际电视节,积极争取与海外客户沟通、互动的机会,新地区新客户联系窗口不断建立。如今,华策已积累起一个强大的海外发行及合作网络,与美国华纳兄弟、韩国KBS、日本NHK等大型国际媒体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逐步打开了东欧、拉丁美洲等国家的市场。

   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不论是中南卡通还是华策影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进军北美主流市场。

   “‘走出去’的困难也摆在面前:文化上的差异,技术上的距离。”赵依芳表示,走向北美市场之路并不好走。要改变以往中国影视、动漫企业价廉物美的影响,需要一系列的提升,包括从脚本创作到技术设备,到后期的营销推广。“在国家大力鼓励文化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我们希望能通过引进国外的高端人才,来缩小文化理念上的差距。”赵依芳说。

    政策明晰助推文化企业发展

 《纲要》指出,将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鼓励各类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在国家许可范围内,要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参与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贯彻落实《纲要》精神,2012年上影正深入开展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

   他说,上影旗下联和院线、上海影城、永华影城等,在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根据相关政策精神,不断增强电影公益服务力度,以惠及老百姓。作为国内首家多厅影城,拥有20年悠久历史的上海影城,当年率先创新推出了低价电影服务项目“电影阳光卡”,重点满足低收入人群的电影文化需求。自2004年以来,上海影城已累计为100万人次的退休职工和低收入人群提供服务。刚刚迎来10周年庆的永华影城,在全国率先推出4D商业放映厅的同时,也已形成了公益服务的连锁品牌。

   李向民表示,《纲要》中明确了“文化产业园区”的概念。“我们去年在扬州筹备影视制作服务外包基地的时候,申报时想往高新园区、服务园区靠,但感觉两边都有点牵强。如果《纲要》的精神能够进一步落实,对于文化产业园区能够出台更为明确的政策,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新华社北京电)

                                                                                                                                                                          编辑:马思伟

下一篇: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举行 上一篇: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并讲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