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青年作家共话创作与时代

青年作家共话创作与时代
2013-09-26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点击:

       结束了两天的议程,第七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大会25日在京圆满落幕。在大会期间,共有14位青年作家和评论家作了主题发言。发言集中于思考文学创作与时代的关系。发言者中既有创作成果丰硕的知名作家,也有初绽光芒的文坛新秀;既有小说家、散文家、诗人,也有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既有专业作家,也有网络作家和自由撰稿人。本报记者撷取发言中的闪光点,与读者分享。

乔叶(河南省作协副主席):这个世界,快,处处可见,在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样事物里,少而珍贵的都是慢。写作也是一样。所以我想,也许我们真不需要跑那么快,我们需要慢一些,再慢一些,更慢一些,远远地落在众人的身后,落在众声喧哗之后,在万籁俱寂里,拿起自己的笔,敲动自己的键盘,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因为我们所从事的文学,她本身就是一项慢工出细活的精神事业。我们应该有耐心也必须有耐心等待着自己跟随着文学的心跳慢慢地承受和享受,才有可能抵达我们所期待的境界或者梦想。

左眩(儿童文学作家):童话写作绝不仅仅是“鸟言兽语”或者“镜花水月”。和所有的文学创作一样,它承载的是写作者的生活感悟和生命体会。这种感悟与体会来源于实实在在的个人生活,来源于蓬勃鲜活的个体生命。童话写作者当如珠贝含沙,坚韧地含入生活的沙粒,用自己的生命去感受它,用语言文字去润泽它,最终将一颗光亮美好的珍珠奉献在孩子们的面前,让他们喜爱它,亲近它,记住它的光亮与美好。

崔曼莉(自由撰稿人):今天,隔行如隔山的人们,过着相似的生活,不仅相似,而且相似得十分具体。城市像一个巨大的蜂巢,而我们变成了蜂巢里一只一只小小的工蜂。可以说,在这样的转型期,恰恰最需要文学作品去总结提炼,提供一个又一个的文学样板,引发人们的思考,来对我们今天的个人生活和整个社会模式加以探索与修订。任何时代与个人,如果有一个好的自我认识,就能拥有好的自我建设。文学作品则是这个认识最好的一面镜子。作家们对时代经验的提炼与表达,是人类对社会生活的一个基本责任。

唐家三少(网络作家):我一直认为,文学和市场是能够相结合的。只有通过创作能够满足温饱,才能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文学作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容易获得的精神享受,我的创作目标并不伟大,我只是希望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的大前提下,创作出一些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李云雷(评论家):最近在文艺界有“中国风”的说法,这是巨大历史变化的一部分,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不再以西方文化为圭臬,而开始以中国文化的眼光打量世界。在这个意义上“中国风”是值得肯定的,但又是不够的。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怎么让“中国风”转变成真正表达中国人的经验、情感与精神的艺术,怎么从“中国风”变成“中国心”。“中国心”是当代中国人正在蓬勃发育中的民族精神,是千千万万中国人在创造生活实践中体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只有有了“中国心”,我们才能从内在的角度更深刻地把握中国人的经验与情感,才能呈现出中国人的精神与灵魂。

下一篇:数字版中华艺术宫十一亮相 上一篇:金鸡百花电影节“朴素”开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