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创意设计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创意设计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2013-09-25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2009年,为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文化部和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共同推动了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诞生。经过4年的实践证明,创意设计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北京国际设计周充分发挥了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北京乃至全国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水平,同时也为北京成功申报“世界设计之都”提供了强大助力。北京国际设计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年提升,设计周倡导的简约设计、绿色设计、低碳设计、为民生设计、为劳动生产设计等接地气的理念深入人心,创意设计逐步融入了城市发展、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的各个方面;2012年第三届设计周吸引国内外观众超过500万人次,帮助各类设计机构、企业和独立设计师达成设计交易共56亿元人民币。

创意设计是指以文化为基础、以创意为核心,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多方面知识,对产品的内容、功能、结构和形态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创意和设计两者互为依存、相互支撑,好的创意设计充满灵性与美感,甚至可以引领生活方式的改变,调整人们对于幸福的认识。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创意设计已经渗透到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农业等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创意设计的各个门类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注重创意创新、淡化行业界限、强调交互融合的大设计观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青藏铁路、红旗渠等工程设计项目荣获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即是这一理念的充分体现。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迫切要求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立足自主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国民经济各行业普遍存在产品附加值低、产能过剩、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在给提升产业整体素质的战略任务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给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有利机遇和广阔前景。在世界范围内,创意设计已经被看作是带动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许多制造业产品包括新兴产品,都是通过创意设计得以萌发、发展、推广并壮大起来。事实表明,融入了创意设计的产品,创造的经济收益比普通同类产品要大得多。在我国,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已经成为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途径,但其过程也任重道远。我国创意设计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创意能力和设计水平还不高,在文化资源挖掘、知名品牌打造、高端人才培养、与实体经济对接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有待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其加快发展。

文化部将按照中央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意创新创造的环境。具体来说,要做好这样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财税等政策措施,优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统筹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快速发展。二是推动创意设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创意设计对文化产业、制造业、城市建设、服务业等各产业领域的提升作用。三是推动实施文化产业创意创业人才扶持计划,重点加强对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支持创意设计企业与高等院校探索合作培养机制,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四是优化提升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等专业会展和各类综合性文化创意会展,提高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为创意设计推广、交易和交流合作提供平台。五是加强创意设计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管理,形成全社会鼓励创意、尊重设计、促进创新的良好氛围。(作者为文化部部长)



下一篇:全国首家全民阅读协会成立 上一篇:8支交响乐团银川摆下艺术盛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