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2013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实施推进会召开

2013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实施推进会召开
2013-09-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9月23日至24日,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在京召开2013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实施推进会,就进一步做好文化部组织实施的4个2013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做出部署。

这4个项目是“演出效果呈现关键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网络音乐集成制播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基于位置服务的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研究与应用示范”和“文化主题展示系统技术集成与其在文化主题公园的应用示范”,其中“演出效果呈现关键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为2013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

这是继2012年“文化演出网络化协同服务及应用示范”等两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之后,文化部组织申报的科技项目再一次得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体现了国家对文化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项目申报过程中,文化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据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介绍,今年组织实施的这4个项目,有20多个课题承担单位和40多个子课题承担单位,其中除少部分是高校之外,多数是企业;项目的实施,让全国约2000名科技工作者参与到文化科技研发工作中。

会上,于平就明晰项目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进一步落实好“课题制”管理和经费管理等提出了要求。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工业发展处负责人宣读了科技部关于“演出效果呈现关键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等4个项目的立项批复,并就项目的组织实施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项目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原始技术研发,也要注重集成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传统文化业态的升级和新兴业态的培育,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各项目技术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组织实施方案和实施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文化部文化科技司还召开了项目交流会,组织各项目牵头单位和各课题、各子课题承担单位的负责人就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沟通和交流;此外,专门举办的课题经费管理及实务讲座,还邀请专家就国家科技计划相关经费管理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下一篇:国图定时展示文津阁《四库全书》 上一篇:故宫与中国教育学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