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3-09-25   来源:新华社   点击: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24日晚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

本次评奖共有114家出版社参与角逐,有效参评作品达到460部(篇),20位儿童文学作家获得这一崇高文学荣誉。

其中,《鸟背上的故乡》(胡继风)、《丁丁当当·盲羊》(曹文轩)等7部(篇)小说获优秀小说奖;《我成了个隐身人》(任溶溶)、《月光下的蝈蝈》(安武林)获优秀诗歌奖;《汤汤缤纷成长童话集》(汤汤)、《住在房梁上的必必》(左昡)等4部(篇)童话获优秀童话奖;《小小孩的春天》(孙卫卫)、《虫虫》(韩开春)获优秀散文奖;《巨虫公园》(胡冬林)、《三体Ⅲ·死神永生》(刘慈欣)获优秀科幻文学奖;《穿着绿披风的吉莉》(张洁)、《小嘎豆有十万个鬼点子·好好吃饭》(单瑛琪)获优秀幼儿文学奖;《风居住的街道》(陈诗哥)获青年作者短片佳作奖。

此次获奖者来自全国13个省区市,作者中有“八零后”,最长者是年逾九旬的老作家任溶溶。16位作家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充分展示了我国儿童文学创作队伍整齐、新人辈出、生机勃勃的盛况。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铁凝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说,本届获奖作品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探索创作的丰硕成果,有力证明了儿童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为他们而写的文学是向着未来的文学,是充盈着希望、承载着梦想的文学。儿童文学作家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灯,这灯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孩子们成长的路。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第9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会主任高洪波表示,我国有3亿多儿童,儿童文学作为未成年儿童教育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儿童文学作家队伍人数众多,出版社对儿童读物出版投入热情很大。因此,目前是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之一。


下一篇:故宫与中国教育学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上一篇:文化部党组发出《意见》:切实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