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少儿出版界反低俗联盟成立

少儿出版界反低俗联盟成立
2013-09-17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要爱护少儿出版这片净土,把最优质的产品奉献给孩子!”16日上午,在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出版界“多出优秀少儿读物,抵制低俗之风”座谈会上,儿童文学作家金波的一席话,赢得了众多与会者的共鸣。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委员会发起、全国72家出版社共同参与的“少儿出版界反低俗联盟”同时成立并发出倡议,加强精品力作生产,坚决抵制低俗之风。

倡议书提出,少儿出版工作者要把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作为出版工作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自觉做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守护者,坚决抵制具有凶杀暴力、淫秽色情和渲染惊悚内容的作品,坚决抵制少儿出版物的低俗化倾向。少儿出版要坚持以出版优秀读物作为核心任务,进一步实施精品战略,着力推出更多的优秀少儿出版物;切实加强原创出版,发现、扶持更多的品牌作家和品牌作品;不断加强出版的选题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营销创新,杜绝跟风出版。

倡议书说,少儿出版单位要严格执行选题论证制度、三审三校制度,在选题立项、编辑加工、审读、排版、校对、印制、发行、营销等各个出版环节建立科学严谨的工作规范,以制度保证出版物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设计质量和印制质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有质量问题的少儿出版物,无条件收回;坚决杜绝买卖书号行为,坚决抵制低俗之风;做好少儿出版物阅读推广和分级阅读指导工作,引导少年儿童读好书、好读书;出版更多看得懂、买得起、传得开的优秀少儿出版物,最大程度满足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指出,少儿出版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关系到千千万万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国家和民族千秋万代的前途和命运。这次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就是要坚决依法整治损害少年儿童基本文化权益、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出版物。总局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虚心听取群众批评,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大力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工作。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发言中说,出版界要从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审视少儿出版工作,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要立足根本、做好服务,既注重传播知识,培养能力,增强本领,更要注重打牢少儿的思想根基。要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切实增强少儿出版物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要替孩子们把好关、把好度,坚持传递正能量,杜绝出版内容低俗、质量低劣的出版物,努力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少儿出版形象。


下一篇:优质、普及、友好、合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发展启示 上一篇:“香江明月夜”庆中秋活动在香港隆重举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