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正文:文化部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 和开展批评环节提出新要求

文化部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 和开展批评环节提出新要求
2013-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

       日前,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文化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蔡武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总结文化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成效,对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环节提出具体要求。

蔡武首先回顾了文化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的主要情况。他指出,从总体上看,文化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效果明显,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任务。自活动开展以来,大家能够做到深入学习、开门搞活动,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有效结合;坚持边学边改,能够做到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广泛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就及时整改。从加强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管理,开展摸底普查和规范工作,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再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调整“十艺节”开幕式方案,取消大型晚会,减少外事团组出访人数等,都体现了立查立改的精神。文化部系统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艺院团等在活动期间,能够坚持文化为民、文化便民、文化惠民,受到广泛好评。

蔡武对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环节有关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发挥一把手作用。各单位一把手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要强化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保证学习时间,突出学习重点,将学习教育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集体学习时间不够的,要抓紧自查自补。三是突出活动重点。第二环节的主要任务是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一定要把问题找准、根源挖深、批评搞好,切实做到查找问题有“精度”,剖析根源有“深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度”。四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做到主题明确,准备充分,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五是要坚持边学边改。要及时整改问题,不等待,不观望,不敷衍,坚持边学边改、立说立行,找准聚焦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六是要加强领导和督导。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具体指导,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坚持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搞好协调,认真总结前期工作,做好查漏补缺,提出第二环节具体日程表;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



下一篇: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 上一篇:孙瀛洲捐献文物精品展亮相故宫

0